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组织部长言论:扛起依规治党的政治责任
发布日期:2020-06-04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依规治党,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的重要论述,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全会《决定》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支持各类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等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第一次提出,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部门要在工作实践中正确理解、全面把握,把“依规治党”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断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干部人事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科学规范、运行高效、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在织密“固本强基”组织体系上因势而进。全会指出“要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国有461万个基层党组织,超过9000万名党员,只有全部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强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依规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体到工作中,要将党建工作和发展大盘结合起来、与改革大事贯通起来、与稳定大局统筹起来。推进抓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加速“两新”党组织扩量提质,深化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各领域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加大网格党组织组建力度,以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同时,用好党建综合考核“指挥棒”,运用“格次赋分”,探索建立基层党建“红黑榜”,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精耕“责任田”。
  在把好“选人用人”政治标准上尽责担当。全会要求“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 这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把制度意识、法治思维、治理能力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在“选”上下功夫,出台与新修订《干部任用条例》配套的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从履行岗位职责、应对重大考验、处理复杂问题、对待进退留转等具体表现中掌握干部政治素质“活情况”,把坚持政治标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选拔出来。在“育”上下功夫,聚焦关键少数抓好“大学习大培训”,有计划选派干部到三大攻坚战第一线、重大项目建设主战场,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让干部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在“管”上下功夫,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将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干部考察考核、党建述职评议等重要内容,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在“用”上下功夫,适应各项工作越来越专门化精细化要求,细化治理能力评价指标,让干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在激活“引才聚贤”智库效能上守正出新。全会提出“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支持各类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形成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的创新“生态”,必须要对人才工作系统把握,在此基础上配套形成科学周延的体制机制。培植“沃土”要着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聚焦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和社会重大现实问题,加强对基础研究领军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激发“活力”要着力改进人才评价机制,深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改革,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导向、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的业绩和能力、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定标“航向”要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完善党委联系和服务专家制度,做好高层次人才教育培训、国情研修工作,激发报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推动人才工作既“增人数”又“得人心”。
  (常州市钟楼区政协主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建军)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