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以医者之心解民生之“疾”
发布日期:2020-06-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生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工作八个“更”要求,带着情怀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推动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需要有一颗医者之心。
  解民生之“疾”要把好脉。党员干部要想直击民生问题命脉,必须下沉到基层一线,学会用脚丈量、用耳倾听。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知群众冷暖,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才能把准脉搏、切中要害。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干群关系网络,走进村居、社区和企业,与群众同坐一张凳、同喝一壶水,在交流中对民生问题进行全面“体检”,才能更好找到民生短板、理清问题症结、吸收群众智慧。
  解民生之“疾”要开好方。解决民生问题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简单问题,更要学会全盘考虑、系统谋划。要强化大数据和互联网的运用,依托数据支持,整合群众诉求,梳理总结共性问题,通过后台分析研判,从重点领域切入,以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为抓手,更加科学地规划行动目标、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方案,做到掷地有声、不走过场。要用好“群众参与”这个“药引子”。众人拾柴火焰高,政府要一改以往“唱主戏”的角色,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迸发他们献计献策的活力,组织引导群众参与民主决策,让“药方”更接地气、更暖民心。
  解民生之“疾”要治好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解决民生问题从来都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要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必须从源头上补齐民生短板,在根本上筑牢民生之基。党员干部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民生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为民生项目注入更多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元素,让公共服务体系更加优质、均衡,让社会保障体系质量更高、覆盖更广;利用好市长信箱、政务服务热线、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平台和手段,接受群众监督,防止问题换个“马甲”重新出现,促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降再降,民生发展水平一升再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党员干部要学会以医者之心解民生之“疾”,在致力民生提档、增进民生福祉上下足功夫,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让民生答卷更有“厚度”,让收官之战更有“强度”。

(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蒋培彬)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