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抓好“四个关键”强化班子管理
发布日期:2020-06-13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平台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只有从提高班子效率出发,抓住干部日常管理的关键环节,才能激发成员整体活力,形成班子最大效能。
  铆紧“关键环节”,让班子运行稳固顺畅。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优化分工,提升效率。优化领导班子分工,是提升领导班子决策效率和工作效率的重要方面,是单位工作高效运行的必然要求。要从均衡合理、运行高效上下功夫,一方面引导各单位充分考虑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素质、能力、身体状态等,从单位整体情况出发,用人所长,对号入座。尤其对新任班子成员,科学分析新任班子成员性格特质和优势特长,科学合理分工,最大程度发挥班子成员优势,确保人尽其能,提升管理效率。另一方面推进分工扁平化,厘清权责界限,明确工作分工,避免层级多导致分管工作层层汇报、工作进度拖拉、遇到问题互相推诿等情况,在镇区全面推行分工扁平化,减少分管层级,分管领导直接对分管工作负责,确保领导班子成员职、权、责高度统一。规范决策,提升质量。议事决策是领导班子运行的核心。有效监督能规范决策的运行,是提升决策质量的有力保障。溧阳把列席党政联席会作为重要抓手,对重点板块重点区域做到重要事务“重点听”,了解单位重大决策的形成始末;对关键岗位干部配备或调整方案“了解听”,做到重点工程推进到哪里,干部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对分工协作上有苗头性问题的部分单位“深入听”,及时掌握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状态、在班子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成员之间的细微关系,从而发现一些运行过程中的瑕疵,寻找症结,及时予以调整和纠正。同台比拼,提升素质。“一把手”是决策的组织者、主导者,其决策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班子决策的成败。溧阳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开设书记、局长论坛方式,让镇区党委书记、市级机关部门“一把手”相继走上讲坛,畅谈工作理念和思路,查找工作问题和症结,共商解决方法和路径,在同台比拼中相互学习,自我反思,实现素质和能力双提升。
  把握“关键节点”,让班子状态考准考实。全面深入考核考察是了解班子状态的重要基础,需要持续改进方式方法,坚持过程管理和结果控制相统一,日常考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融合观察,多角度识别,最大程度还原班子客观面貌。日常考核看平时。考核工作要融入干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让班子和干部的隐性问题显性化,日常问题及时暴露、及早解决。溧阳每年开展一次对领导班子的日常考察,广泛听取意见,多维度研判班子。换届等综合性干部调整后半年内,及时进行回访,对班子调整的质量进行评估,同时对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进行ABC分档定级,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循序渐进推进机关电子日志工作,班子成员将日常工作完整记录,接受组织部和所在单位全体干部的监督,市领导随机抽查,季度考核评鉴,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专项考核看节点。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过程中,最能了解干部的政治态度、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情况。溧阳建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专项考核机制,市委组织部深入抗击疫情、文明城市创建、招商、拆迁等一线,对领导班子、相关负责人的工作状态和能力进行实地评估,对不胜任的干部适时作出调整。
  扫描“关键细节”,让成员监管全天无漏。一个班子的氛围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子成员的德行素质,一个干部的问题也很容易造成一个班子的问题,所以在着眼于干部日常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表现。查个人。了解干部“八小时外”有助于全面认识、评价领导干部。溧阳积极探索推行领导干部信用体系建设,整合分散在各职能单位的“信息孤岛”,构建“信用云”筛查系统,收集并整合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如:瞒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档案弄虚作假、私自出国境、交通肇事违章、搭建违章建筑、不配合征地拆迁、不缴纳物业费、参与高利贷、家庭暴力等,据此评定干部信用等级,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前置环节,以及年度考核、推优推先的重要依据。看家庭。组织与家庭,是党员干部活动的两个重要空间。近年来,溧阳以家风家教为切入点,加强修养、道德、诚信、廉耻教育,让组织的“大家庭”对接上干部个人的“小家庭”,开展领导干部家庭的“争当贤内助 共树好家风”主题活动,倡导干部家属都能当好家庭勤政廉政的宣传员、守门员和监督员,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线。问三圈。关注对干部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的了解。对关键岗位干部,梳理出非同一部门的若干“关系密切人”,通过阶段性日常考察,不露声色听取“关系密切人”对干部的评价。最大程度寻找相对了解且无利益冲突的人了解情况,注重听取一些老领导、老上司、老同事和老下属等“无直接利益相关人”的评价,特别是在干部调整后,再听取原单位对该名干部的评价,看干部一贯的表现。
  监督“关键时点”,让班子作风清爽向上。一个单位,一个地方,风气正不正,关键在班子作风。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精准把握提醒时点,巧用提醒方式,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真正将干部管到实处、严到份上。找准关键点,在抓细上下功夫。干部管理监督,坚持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近年来,溧阳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综合分析研判考核结果,建立了“一表式”考核反馈制度。列表反馈干部本年度考核结果、信用评价等次及年度排名等信息,并与平均值比较,根据信息赋分情况设置“绿、蓝、黄、红”四盏灯,针对考核不佳或较差的及时启动黄灯或红灯预警。根据亮灯情形,部长分别给予不同寄语,使每位干部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运用巡视巡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信用评价等次等,对发现的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函询、诫勉,有效避免小问题发展成大错误。找准着力点,在抓常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为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打下良好基础。一是全面谈。按照“五个必谈”要求,最大限度扩大谈话范围。组织部长谈镇(区)和部门正职,分管副部长谈副职,每季度约谈组织委员,通过分期分批谈心谈话,确保谈话对象全覆盖无遗漏。二是灵活谈。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不拘时间地点,充分利用工作空闲或休息时间,随机确定干部方便的谈话时间。不拘谈话形式,充分考虑年龄、性别、岗位等实际情况,做到因人而异。三是深入谈。谈话前做好功课,对谈话对象的工作生活各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做到有的放矢,不走形式。

(溧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佩)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