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以“攀登精神”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7日,中国珠峰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最新高度重新被改写,珠峰的高度记录又一次被刷新。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正如我们面前的“珠峰”。在不懈攀登中,我们已经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但我们并未登顶,仍须久久为功,以会当凌绝顶的志气、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锐气,更快更好地打赢这场攻坚战。
  会当凌绝顶的志气。此次珠峰登顶受险恶的地势、极端的天气等影响一波三折,但山就在那里,珠峰峰顶是登山队一次次攀登的最终目标,中国测量登山队瞄准峰顶矢志不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到了啃硬骨头的决战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我们必须有会当凌绝顶的志气,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肩扛责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更明确的思路、更有力的举措、更精细的工作,一鼓作气、连续作战,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坐落于珠峰北坡8680-8700米的第二台阶是登上山顶的唯一途径,是登山界公认不可逾越的“鬼门关”,被中国登山队多次尝试并最终打破。当前,我国的脱贫工作就如“第二台阶”,虽然同过去相比脱贫任务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最吃劲的时候,我们越要响鼓重槌,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要坚决落实中央“六保”“六稳”要求,优先保就业稳民生,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全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胜利”。要有硬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扶贫工作中下真功夫,坚决做到标准不降、劲头不松,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跨越脱贫攻坚这座“珠峰”。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锐气。登上珠峰后就结束了么?不是,珠峰登顶不是终点,而是对珠峰海拔的精准测绘,是为了获取关于珠峰更多的影像资料,是为了给中国高山科学研究提供珍贵的资料。那么,贫困县“摘帽”就结束了么?不是,实现全面脱贫不是终点,而是美好新生活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帽子摘了,攻坚精神不能放松。”实现全面脱贫摘帽,要做到“四不摘”,即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做到攻坚精神不放松,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要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统筹,实施精准帮扶,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汪玲玲)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