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在学习“四史”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在“七一”来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在学习历史中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彰显新担当、体现新作为。
  在党史学习中领略“开天辟地”的历史意义。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曾经生动地描述:“多次奋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都失败了。国家的情况一天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怀疑产生了,增长了,发展了。”由此,“开天辟地”就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评估,就是对中国共产党重塑乾坤、再造日月的深刻理解。所以,只有学习党史,才能清醒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才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品质、政治理想、政治追求,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执政使命、根本宗旨、人民情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在变,主题在变,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不会变也不能变。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就要秉持“开天辟地”的气魄在工作中一往无前,知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书写更辉煌的党史。
  在新中国史学习中厚植爱国主义的情怀。新中国史和党的奋斗史紧密相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正是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天换地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事业。聚焦新中国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聚焦新中国史,可以清晰地看到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民族精神的培育、继承与发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中国史与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前赴后继、辛勤奋斗密不可分。党员干部要在奋斗中解读新中国史,要在爱国中传承新中国史,要更加自觉地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要更加坚定地扛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让爱国和奋斗的元素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
  在改革开放史学习中巩固“伟大征程”的磅礴力量。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看到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中国人民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伟大创造力,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绩在风雨中取得,传奇在奋斗中书写,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顾改革开放史,是为了不忘来路、不改初心,也是为了汇聚力量、勇担使命,更是为了启迪当下、继往开来。面对当前改革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党员干部对历史最好的铭记就是传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凝心聚力、奋勇向前,将改革进行到底,将蓝图变为现实。
  在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16世纪欧洲早期空想社会主义开始,人类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探索已有500多年。如果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纯粹地讲中国故事,那么社会主义发展史则是探寻中国道路、中国故事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交相辉映。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因此,党员干部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一方面是要认清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洞察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另一方面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不断创造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新的奇迹和新的辉煌。
  历史是人类社会的过去,学习历史是为了以史鉴今、昭示未来。党员干部学习“四史”,就要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营养,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实践经验、精神财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孜孜以求、阔步前进。
  (中共溧阳市委党校刘毅)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