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干部档案工作的苦与乐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新修订通过,又适逢“国际档案日”,作为一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者,自己不禁在“青灯黄卷”中回忆起曾经的琐碎与枯燥、惊艳与沉迷。
  “相知”,知其“严肃认真”。刚进档案室,满墙的规章制度,拿在手中厚厚的文件汇编,都昭示着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是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中的关键环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现实举措。档案的日常管理、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查阅、流转等每个流程和环节,都要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强化管理、落实到位,做到“有规必依”“依规必严”。特别是档案的审核要根据认定依据,把握材料的整体性、逻辑性、实效性,原始材料与认定材料相印证,佐证材料与证明材料相对照,成长轨迹与时代背景相符合,仔细甄别、反复对比,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
  “相惜”,惜其“赤诚可爱”。逐步了解了档案工作后,认识到干部人事档案是记录干部成长经历的载体,是历史、全面、辩证地了解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真实”是它的灵魂,确保档案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需要每一位档案人执着坚守、用心呵护。对于档案中出现填写不一致或有涂改的,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坚决纠正、准确认定,形成认定材料存入本人干部档案。对于遗失或缺失材料补充,不回避不拖延,要对干部进行细致调查研究,务求客观真实,确保避免虚假材料入档。对于档案篡改造假问题,一经发现,立即核查,一时难以查清的,记录在案,按程序进行深入调查。
  “相守”,守护“心中激情”。熟悉了档案的日常工作后,那份年轻人的浮躁便会被琐碎枯燥所磨平,但心中对档案工作的热情依旧在激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充满挑战,因为档案管理,特别是档案审核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档案的背后是不同时间段、不同地域、不同领域各项政策的缩影,需要审核人员追根溯源、触类旁通,不断积累、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要持续学习规章制度、政策文件和成果经验,不断将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运用到档案审核中,每审一本档案,就多一份积累,每遇一个问题,就多一点进步,由熟悉到熟练再到精通,直至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身处故纸堆,心中有激情”,一本档案一段人生,每个人的人生不尽相同,档案审核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也会收获解决这些问题的成就感。
  (常州经济开发区组织部沈妍)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