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警惕脱贫攻坚战场上“隐秘的角落”
发布日期:2020-07-04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前赴后继的努力奋斗,全国脱贫攻坚的成效有目共睹。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冲刺的关键时刻,越要留心不易察觉的陷阱藩篱;越是浩荡的伟大征程,越要警惕容易被遮蔽的“隐秘角落”。
  坚持人民至上,警惕指标脱贫的隐秘陷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时刻,少数干部容易急功近利,在指标面前“一叶障目”,为完成任务机械奔走,忽略了贫困群众的实际生活状态和现实获得感,影响了脱贫攻坚的成色和底色。“指标”脱贫症结在政绩观的“重心偏移”,专注于对上的“绩效”,忽视了脱贫的实效。“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员干部要厚植“人民至上”情怀,谨记脱贫攻坚上群众满意才是“第一指标”,只有踏踏实实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解决好群众交通、教育、医疗等紧迫问题,才能让脱贫工作不止步于苍白冰冷的数字,真正照见民生的厚度、治理的精度和人性的温度。
  聚焦立心铸魂,突围精神贫困的隐秘泥淖。精神贫困是隐藏于物质贫困下的“病根”,病根不除则贫困地区依旧没有“造血”能力,如果贫困群众只顾“等靠要”,扶贫干部艰难地唱“独角戏”,那么最终脱贫工作就会沦为一场“拉锯战”,陷入“养懒”的泥淖。扶贫先扶心,扶贫必扶智,党员干部要警惕重物质轻精神的倾向,通过技能普及,培养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的能力;通过文化建设,昂扬“穷则思变”的志气和风气;通过制度设计,激发老乡们比学赶超、脱贫致富的热情和干劲。困难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只有思想实现了“蜕变”,形成脱贫内生动力和强大合力,才能实现“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蝶变”。
  秉持慎终如始,挣脱作风问题的隐秘窠臼。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工作越往后压力越大,工作作风上的底线也越容易失守,隐秘的“死角”也会逐步暴露。“注水式”达标、“填表式”帮扶、“留影式”入户等形式主义积弊将成为精准脱贫道路上的“拦路虎”,雁过拔毛、优厚亲友等官僚主义“微腐败”将消磨贫困群众的信心和斗志。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慎终如始,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提高站位、稳定心神,杜绝各种不良思想情绪,严守红线、真抓实干,以党风带动民风,以政德引领民德,筑牢激浊扬清的“政治堡垒”,众志成城成就脱贫攻坚大业。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坚守人民情怀,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吴恺琳)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