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防汛也需防“掺水”
发布日期:2020-07-28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遭受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危急关头,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防汛一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然而,仍需防范防汛过程中“走过场”“混日子”的现象,防止防汛救灾中掺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水分”,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办公室里“纸上谈兵”,要不得。汛情来势凶、变化快,给防汛救灾预案制定和工作举措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凭着“老办法”“旧经验”,工作举措年年照搬、情况汇总年年照套,往往会延误“战机”,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第一时间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多在堤坝上现场指导,少在办公桌前“闭门造车”,对危险地段和重大险情更要闻“汛”而动,守住阵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实现上情与下情的有机结合,通过在实地考察中发现问题、排除险情、优化举措,做到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的身影,用切实行动筑牢防汛“安全堡垒”。
  数据填报“虚虚实实”,假不得。防汛救灾各项工作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撑,大到防汛物资的储备情况,小到应急队伍的人员管理,每一项数字的精确度都关乎到工作开展的可行度。少数党员干部因为“怕麻烦”“怕担责”等原因,“技术处理”要求上报的各项数据,统计时“简单粗暴”,汇总时“模棱两可”,报送时又“精心加工”,表格看似填得很好看,但数据造假“掺水”严重, 在“实战”中极易造成工作“掉链”和“卡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党员干部要在防汛救灾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主观上的“阴差阳错”,将工作做细做实,不玩“数字游戏”和“文字游戏”,少一点瞒报虚报的“套路”,多一些“拧干水分”的“干货”,将工作精力专注在基础工作上,力求实事求是,打牢根基,确保数据填报等基础工作“又快又准”。
  身在其位“临阵退缩”,惯不得。“身在其位,必谋其政”,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素养。汛情当前,党员干部要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加强党性锤炼、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紧要关头站得出,危急时刻冲得上,解危纾难,解民倒悬,绝不能找理由临阵退缩、找借口自行其是。组织部门要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抗灾救险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重点考察干部政治素养高不高、工作能力强不强,群众评价好不好等方面,借助防汛救灾这个“广角镜”,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对于那些畏难怕事、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也要用好“为官不为”问责鞭,及时进行约谈问责,做到以儆效尤。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广大党员干部当在汛情面前乘风破浪、迎难而上,切实做到“党有号召,我必响应”,将勤政务实“刻铸”在防汛救灾的“红色堤坝”上。
  (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谢政尧)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