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推动乡村振兴,跑赢“后脱贫时代”
发布日期:2020-08-11   来源: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伴随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逐步达成,巩固“十三五”规划成果的后续工作变得尤为重要。需防范农村地区因自然灾害等因素脱贫之后返贫,不断提高乡村建设的发展水平,在乡村建设方面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目标。
  立足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是提升乡村经济的“火车头”。要把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作为主线,促进乡村因地制宜地做好农业内部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统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和企业经营的协调关系。要把构建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优质高效的产业体系作为抓手,聚焦乡村特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跟进农业设备、安全生产、产业技术、营销途径、物流服务,扩大农民持续较快增收渠道、提振乡村经济。
  立足文化传承,文化传承是做好乡村规划的“牵引绳”。要保护好农耕文化、乡土文化、民风民俗,深入挖掘、传承发扬,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灵活转化,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焕发乡风民风风采,为乡村规划建设提供重要导向。要不断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朴民风,制定传承“乡脉”“乡土”“乡风”“乡俗”长远文明建设目标,在“人情社会”“熟人社会”的乡村属性上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做到既守住传统文化,又能适应时代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
  立足规划布局,规划布局是加快乡村发展的“指路牌”。要把规划美丽乡村、合理整合建设作为重点,按照乡村文化、民风民俗、产业特征、人口分布、环境特点等要素进行合理设计规划,突出乡村文化特色、民风民情、产业优势,打造吸引效应。要推动人才引进、吸引本地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培育本地新型职业农民等人才振兴布局,完善产业体系结构、乡村配套设施,制定补贴政策,把加强自上向下推动人才引进的顶层设计和自主创新促进乡村内生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
  立足生态保护,生态保护是传承乡村文明的“蓄电池”。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把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作为乡村建设发展的主轴,健全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合理做好“农林牧渔”相结合的农业生产布局;发掘与“产能生态”相匹配的经济生态模式;推进与“人居共治”相适宜的综合整治行动,让生态成为乡村发展的优势,让乡村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生态涵养主体区。
  立足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推动乡村建设的“精神力”。要坚定不移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打造党组织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要把乡村党组织建设作为主心骨,确保乡村产业发展、文化传承、规划布局、生态保护有序推进。加强自身建设,把“政治坚定”“经济干净”“作风过硬”“业务精通”作为工作准则,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解决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家庭离散化等问题。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和谐乡村,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确保乡村社会和谐美丽。
  (作者:朱开铭)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