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协同推进基层公务员队伍“微循环”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基层公务员,他们积极弘扬抗疫精神,在新征程上当先锋、建新功,为广大公务员树立了标杆。新时代对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亟需从源头、梯队、考核等方面统筹协调、同步发力,为基层治理全面提质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需求引领添活力,打通源头引水“外循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选择加入公务员队伍,为各级党政机关补充了新鲜血液,也为地方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各地应立足本地实际,根据区域现状和发展方向,从专业能力、工作经验等方面对所需公务员进行精准画像,可从省考招录、军转安置、个别商调、选调生分配等招引渠道上通盘考虑、多措并举,着力打通人才引育“外循环”。依托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摸清本地现有公务员队伍状况,推演排查未来可能出现的需求缺口。对短期急缺需求,可通过其他区县个别商调、请求上级部门援派等方式,引进合适公务员,快速上岗、迅速补位。对远期发展需求,注重提前招录和定向培养储备人才,根据需求画像科学设置公务员省考资格条件,提升岗位招录的匹配度。
  系统构思增动力,畅通梯队培育“内循环”。基层公务员队伍保持事业发展昂扬向上的姿态,不仅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持续接力,也需要健康有序的晋升渠道和培养机制,不断畅通公务员队伍梯队培育的“内循环”。既要尊重公务员成长规律,也要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按照任务节点、业务条线等维度将公务员队伍分成若干梯队,依据不同梯队年龄结构、知识层次、岗位特点和实际需求等特质,进行个性化培育。综合运用“课堂教”和“实战练”培育模式,让基层公务员内外兼修,全面提升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依托经济强市教育培训基地,组织培训或授课,进一步帮助基层公务员弥补短板、开拓视野、吸收经验,以更多新思路、小发明、金点子服务基层。围绕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重点,选派优秀公务员摔打磨炼,在实战中积累经验、在大战中增长才干。
  目标导向挖潜力,联通考核奖惩“双循环”。推动“有形考核”走向“有效考核”,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用人导向,联通“双循环”。加强考核体系建设,把上级指示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力求目标定准定实、过程考准考实、结果用准用实,坚决防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聚焦差异化考核,实现镇(街道)、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考核全覆盖,对促进发展作用明显、需要艰苦努力才能完成的指标加大权重,形成以中心工作为核心主线的链式考核体系。校准尺度实打实考核,对重点工作列出项目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与时间节点,标尺“双刻度”、考核“双进度”。分类制定考核细则,细化各项指标得分标准,压缩定性不定量的空间,为公务员苦干实干明确目标方向。
  “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有效推动基层公务员队伍“微循环”,建设一支活力持续迸发、动力稳步增强、潜力不断释放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将为地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和生机活力。
  (常州市金坛区委组织部戴天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