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争做新时代的“拓荒牛”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时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在新起点上续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党员干部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歌奋进,争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拓荒牛”。
  “闯”字当头,争做敢为人先的“拓荒牛”。“敢”就是敢于尝试、敢于突破、敢于探索。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深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样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以勇往直前的锐气,在敢闯敢试中积聚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想他人未曾想的办法,敢干他人未曾干的事情,敢碰他人未曾碰的钉子。特别是在硬战面前,要有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抢抓机遇的意识与行动,体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必胜信念。但这不是靠一股蛮力去闯,要闯到点子上,闯中着力点,闯出新路来,要开拓视野、顺势而为,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创”字为先,争做自力更生的“拓荒牛”。“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中的一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智能化浪潮由线上向线下奔涌,孕育着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北斗穿云,星耀银河 ,“北斗”团队放开思维缰绳,打破思维定势,实现了“卡脖子”的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实践反复告诉我们,自力更生是自立于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高峰的必由之路。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锐意进取,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做一个面对问题、未知和困难,勇于挑战、勤于思考的创新者,真正在新时代的潮流中增强主动担当作为的本领能力。
  “干”字贯穿,争做披荆斩棘的“拓荒牛”。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躬身实干。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学习廖俊波那种敢为人先的实干品质,学习黄大年那种争分夺秒的求知精神,学习钟扬那种跋山涉水的无畏品行。要以民为师,多体察民情、多了解民意,涵养一心为民的情怀,保持踏实肯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
  (崔清源)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