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党员干部当如“水”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水,随处可见,实为平凡,却最为有用。天下万物,多依水而生,顺水而行。古之君子也常以水为鉴,修身养性,入世拯世。作为党员干部本身,当如水似水,涵水之品性,行水之正道。
  如水之“容”。容,在乎格局。水,可容万物,可泽天下。党员干部当知天下之势,站位要高,视野要宽,要注重思维的系统化和体系化构建,注重方法论的重塑与革新,使其在新时代发展的高速之路上把得住方向、提得了速度。再者,格局又见气度。党员干部要注重班子的团结,以大局为重,从善如流,取长补短,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合力。容,在乎融合。水,可载舟船,可育植鱼。党员干部当与群众同心同向,心系其冷暖,眼见其贫富,切不可脱离群众,失心失意。当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善于在群众中汲取智慧,贴合群众所需,在疫情防控、扶贫攻坚等关键战中有所为,善作为,共建鱼水之情。
  如水之“变”。水有多种形态,亦有多种变化。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当主动增强本领,勇立时代潮头,适应变化,把握变化,驾驭变化,在识局、布局、破局中寻得变局,谋求发展正道。同时,水虽万般变化,亦有两个不变。其一,方向不变,“水往高处走”,党员干部当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二,韧劲不变。水滴也可石穿。党员干部当有水一般的韧劲,在深耕基层时,不要过多地想到自己如何“一日千里”,如何“点石成金”,而要做到一步一个脚印,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如水之“清”。清,方见清远之境界。党员干部要像水,善利万物,给别人带来益处,善治,能做事。要有“榜样”意识,觉悟更高、做得更好、事事带头、时时争先,做出党员干部的样子,干出先锋模范的行动,展现先锋战士的作风。清,也见清流之品性。所谓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为不争,固无忧。党员干部要像普通人一样,甘于平凡、甘于恬淡,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心无旁骛地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当有自我沉淀的滤污能力,当有自我蒸腾的脱污能力,当有以清澈之洪流冲淡细水之污流甚至同化的能力,时刻慎独、慎初、慎微,竭力保持清廉如水、纤尘不染,方能纯净悠长、宛若珠玉。
  (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吴城)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