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干部考核切忌“一刀切”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3日,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强化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确保考准考实。这说明干部考核要更加注重全面性、突出针对性、增强约束性,警惕干部考核评价在时间、内容、结果运用上的“一刀切”问题,切实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明确“全时段”考核,在考核时机上下功夫。干部考核不是一项“年终任务”,只重“年度考核”不重“平时表现”,只重“上班阶段”不重“下班之后”,而是一项长期工程。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经常,突出平时考核评价的基础性作用,综合运用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了解干部,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结果的精准度和公信度。同时,要注重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对干部的考核,俗话说,“温室中养不出百日花,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只有在进行重大斗争、面临重大考验、完成重大任务、解决复杂问题等进程中考察、识别干部,才能看得更清、识得更准。
  突出“个性化”考核,在考核内容上求精准。干部考核不是一项“标准化”流水线作业,只重“定量考核”不重“定性考核”,只重“考核共性”不重“考核个性”,而是一套动态体系。要加强个性化考核、精准化评价,实行分级分类考核,注重分析把握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级别、不同年龄段干部的特点,在考核过程中体现出干部之间的差异化、考核内容和方式方法的精准化,落实好“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同时,在职能相近、工作相近的情况下,要在体现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各有侧重,分级分类设置突出工作特点和岗位职责的考核评价指标,真正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客观性和针对性。
  实现“强运用”考核,在考核结果上提实效。干部考核不是一项“软指标”评价工作,只重“考核过程”不重“考核结论”,只重“前期考察”不重“后续运用”,而是一项纠偏手段。要强化考核结果在干部管理中的刚性约束,发挥好考核结果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有效甄别“带病”干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使考核成为加强干部管理的“硬抓手”和“牛鼻子”。同时,要根据考核结果中干部的表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做到直面问题、精准纠偏,有的放矢地加强下一步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整个干部队伍建设质效。
(作者:周力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人民政府)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