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党员干部当涵养“无域”境界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有言,思者无域,即指有思想、会思想、能思想的人,其思想可以触及世间万事万物,可以抵达世间边边角角。无域,可见胸怀,更见格局,是永无止境的探索和追寻,是勇往直前的改革和挑战。党员干部,当涵养“无域”之境界,看天下势,走万里路,分百姓忧。
  “无域”见“无私”。无私者,既指无小我,当有大局之势,又当“无我”,心挂人民,做到三个“常”。其一,常拥大局之观。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摆布,正确把握大势,知形识势,顺势而为,注重涵养大气,敢于超越自我、突破自我。其二,常谋变局之道。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当有国际视野,察天下之机,适应变化,把握变化,驾驭变化,在识局、布局、破局中寻得变局,谋求发展正道。其三,常怀百姓之心。“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党员干部当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做群众工作要有代入感,以亲身促亲感,把每一件小事办踏实,把每一处细节想到位,以细微点滴的百姓小日常彰显大中国的福乐安详。
  “无域”亦“无疆”。既有思者无域,便有行者无疆。行者,即指有行动、敢行动、会行动的人,其足迹可以遍布名山大川,五洲四海,可以到达荒无人烟的时空,可以抵至人迹罕至的绝境。党员干部不仅要善思,更要善为。在今年10月10日的“开学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详细列出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这七种能力便是党员干部作为“行者”所必须具备的七种技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行路者需能开得门路,更要走得踏实。疫情防控战、脱贫攻坚战等等都是难开之路、难爬之山。党员干部当沉下身子,撸起袖子,以敢于攻坚克难的无畏决心,以乐于踏实肯干的无私奉献,以善于钻研精进的专业精神,真正把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把过程与结果相印证,做到科学用力、精准发力,有为而有味。
  “无域”非“无界”。“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界者,便有两层意思。其一,要讲政治。如果把党员干部比作植苗,果实、花朵、茎叶因表露在外,更易被发现和关注,而根须深扎地下,容易被忽略,根基之重,需加重视。党员干部要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常学常新、及时跟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提高政治鉴别能力,自觉加强党性锤炼,牢记政治责任,炼就“火眼金睛”,不为乱花迷眼、不被浮云遮目,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二,要守规矩。所谓“畏法度者最快活”。畏法度、守规矩是清正廉洁的护身符,也是勤政有为的安全阀。党员干部要把权力作为一种责任、奉献、品德,让清廉成为本分、本质、本色,真正拥有“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境界。
(武进区雪堰镇 李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