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让城市治理走出“最佳路径”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一则“盲道十八弯”的新闻引发热议,原来是某地一条盲道为避开树木而被铺设得七弯八拐。如此设计施工不仅是一种资源浪费,更对盲人群体造成潜在危险,成为城市治理的“盲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化曲为“直”,少走弯路,城市治理方能走出“最佳路径”。
  直通民情末梢,寻求“最大公约数”。曲折的盲道绕开了用户思维,绕开了换位体验,自然与民情民意大相径庭。城市治理必须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应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搭建民情反馈平台,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让群众“说得上话”“说话管用”。应坚持实事求是调研。调研是为了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然而一些“打招呼”式调研、“定点位”式走访,却让调研变了味、失了真。党员干部须增强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用好“四不两直”方式,多一些说走就走的调研。唯有如此,才能看到真现象、真问题,拥有发言权,让政策措施聚焦群众所思所盼,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
  直面民生痛点,绘就“最美同心圆”。盲道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与文明程度。而“盲道十八弯”的背后,实则是规划、施工、监管、验收等多个环节出了问题。“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城市治理难言处处完美,或多或少会存在着一些“裂痕”,但民生“痛点”不仅是治理“堵点”,更是百姓“盼点”与发展“支点”。面对缺陷,不必遮瞒掩饰,不能一改了之,而要以此为突破口、着力点,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样才能走进群众心里,走向城市治理的正确路径。
  直达千家万户,打通“最后一公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再好的惠民举措,若不落地落实,就会让千万百姓的期待落了空。近年来,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诸如盲道建设不帮“盲”、政策就位不到位等现象仍屡见不鲜。这样的“S型”落实,表面上看确实也做了不少工作,实际上却让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变得遥不可及。城市治理应“化曲为直”,少些花拳绣腿,多些真抓实干,少些大水漫灌,多些精准施策,让精细化治理遍及每个角落,让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让民生温度能够直抵人心。
(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陆旻雯,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