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让考核工作提“度”增效
发布日期:2020-12-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指挥棒”与“风向标”,综合考核是各级发展要求的集中体现和鲜明导向。让“综合考核”工作提“度”增效,突出系统性、牵引性、精准性,充分发挥综合考核的引导、激励和约束作用,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势在必行。
  把握年终,盯准平时,增大考核“时间密度”。年关之时,面对年终考核,机关工作人员们忙得热火朝天,加班做表格、建台账、写汇报,希望考核成绩好,但年终考核不该是年底一两个月突击完成的,而应是全年努力结果的呈现。所以,不仅要重视年终考核,突出年终考核的重大意义,深入理解综合考核工作的重要地位,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客观反映、精准评估高质量发展水平,以有效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要紧抓平时考核,坚持年终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通过紧密结合督查检查、随机调研、联系服务群众等时机,做好“抽查抽检”,对可量化、可统计的重点工作和重点指标开展季度监测和半年评估,倒逼机关单位把工作统在日常、抓在日常、严在日常。
  面面俱全,条条到位,增加考核“内容厚度”。综合考核工作考的不仅是工作完成度,还要考机关干部的实际工作情况,既考人又考事,落实正向激励政策,以综合考核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手段,真正做到以“考绩黜陟,察其善恶”。一方面,要多种方式抓工作考核,按照考核内容指标与要求,坚持以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为“抓手”,通过多到基层一线、工作现场、项目现场、基层群众中,听真言、摸实情,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工作实绩,掌握工作情况,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争取考核全面。另一方面,要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将公务员平时考核与综合考核进行合理衔接,改进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等方法,坚持用好谈心谈话、实地调研等做法,考出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考出作风纪律和责任担当。
  深入研究,精细比照,提升考核“标准精度”。“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综合考核是一项“细活儿”,要跟紧考核标准、紧扣发展导向、突出重点问题,把准综合考核的“焦距”,用好综合考核“量尺”。一方面,严格对照考核要求,对于考核文件,要分析研究透彻,熟悉考评内容,把握考评要求,对于所有考核内容与考核指标要做到心里有数并严格落实,在考核过程中坚持既考“显绩”又考“潜绩”。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打分工作,杜绝在考核程序上走过场现象,挤干“人情水分”,不搞“平均主义”,讲原则、守底线,对工作情况客观打分,对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先锋”褒奖鼓励,对存在的问题定点反馈、及时纠偏。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庄柠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