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聚焦基层“头雁” 锻造过硬“铁军”
发布日期:2020-12-17   来源: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主心骨”;是实现农村跨越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领头雁”;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基层良序善治的“当家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密切党群关系的“执行者”。全面强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千条万条,对党忠诚第一条。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理论学习要一清二楚。理论学习起着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要加强对原著原理的学习,努力从中找到打开各项工作的“金钥匙”。政治定力要一成不变。村书记是基层干部的“形象代言”,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眼里。遇事有自己正确的见解,要能坚持原则,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级决策要一抓到底。讲忠诚不是喊口号,而是体现在工作之中,要服从大局、听从指挥、找准定位、主动出击,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落地落实。公正廉洁要一以贯之。虽说村书记官不大,但小微权力也不少,只有为人廉洁自重,处事公道正派,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好口碑。村书记是最接地气的书记,是群众的“主心骨”,必须在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下功夫。要心里有百姓。时刻站稳群众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眼里看到事。关心群众不能等群众上门,而要主动服务。要把村民当家人,村里事当家里事,像家长一样服务大家庭,以真情和行动赢取群众信任。要脚下多跑腿。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村干部都首先是一个村民,要融入农村,热爱农村,平时工作多奔“地头”,少守“案头”;联系群众多一些“面对面”,少一些“空对空”。
  打磨研磨,发展好事要多磨。做好农村稳定工作只是达到一名村书记的及格线,引领农村发展、带领群众致富才能体现“硬核”担当。要在与时俱进中涵养格局。“有限的岗位”也能干出“无限的事业”。村书记要立足村域实际,树立创新思维,探索发展路径,全面展现“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美丽画卷。要在善学善记中持续充能。“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如果还是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就会落伍。村书记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更新观念、提高能力,从思维方式、知识结构、工作模式等方面来一次立体式的锻造、全方位的重塑,打造核心竞争力。要在攻坚克难中砥砺担当。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农村的短板补得怎样、农民的生活是否改善。要聚焦重点凝合力,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激活农村土地资源、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深化品牌强农战略等工作上勇挑重担,奋勇前行。
中共溧阳市委组织部:毕波 钱亚枫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