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公务员管理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苏常州实施六项工程锻造公务员铁军
干事有舞台 实干更出彩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只要干得出色、干出成绩就会有舞台、有奔头,大家的精气神更旺了,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说起这几年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越来越鲜明,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服务处处长王珂深有感触。
  近年来,常州市通过大力实施“政德建设、双优创建、源头活水、活力迸发、作风提升、激励关爱”六项工程,进一步抓政治强根本、抓源头强活力、抓培训强素质、抓作风强担当、抓考核强动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铁军。
  抓政治固根本  素质能力更强
  “这次培训既有政治理论的学习,又有业务技能的辅导,很及时管用!”常州市第9期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员、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周炜说。
  常州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公务员队伍,先后举办15期学习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开展全员专题轮训,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定期开展公务员政德教育,制定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在考录、遴选、调聘任等工作中,专项设置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意识等方面考察测查指标;在考核、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中,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等方面的研判评价,做到考核指标中必占一定权重、选拔重用前必进行政治“体检”。在今年的公务员招录考察环节中,2人因政治考察不合格不予录用。
  以“优质现场教学点、优质课程”双优创建工程为抓手,先后举办9期专业化能力提升系列示范培训,聚焦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带动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在全市广泛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等切合行业需求、体现专业特征的技能竞赛活动10余项,累计参与5000多人次。
  抓源头激活力  成长路径更优
  “2018年以来我们实施‘菁英计划’,抓好招录广开源、帮带结对提素能、激励关心促成长,为街道优秀公务员搭建一个提升综合素质、全面展示自我的平台,公务员队伍结构更优、活力更足了。”天宁区兰陵街道办事处主任孔祥说。
  常州市定期开展公务员队伍数据分析与综合研判,科学规划调控考录、调任、聘任和接受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等各种选人方式的规模和比例,确保“源头”汩汩而来。规范有序推动市县两级优秀公务员交流,2019年市级机关从基层遴选公务员19人,同时从29家部门选调70名具有专业背景的公务员充实到基层一线。紧贴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畅通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渠道。2019年,为各级党政机关选配优秀管理人才125人、专业技术人才5人,促进公务员队伍区域、层级、类别分布更加合理。
  “我们坚持公务员招录、职级晋升、优质培训资源和工作补贴政策均向基层一线倾斜,真正让基层公务员有盼头更有劲头。”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周承涛说。
  2019年,常州市县以下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163人,占招录总人数的68%,近年来先后从村干部和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镇(街道)领导干部50人。充分发挥领导职务和职级两条晋升通道功能,科学分析区域和部门公务员领导职务、职级分布状况,合理使用职数资源,职级晋升向在基层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公务员倾斜。截至目前,300余名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获得职级晋升。
  抓作风强担当  服务效能更实
  审批服务时间、申报材料数量平均再压缩30%—50%;营业执照、刻制公章、涉税事项全流程“一窗一口”办理……30项攻坚任务,208条年度重点改革举措,这是常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任务书”,也是对企业、群众的“承诺书”。
  近年来,常州市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充分运用“道德讲堂”等载体,各地各行业开展职业道德主题实践活动300余场次。稳步推广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动惩戒,将诚信情况作为考核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全面推广使用纪实式考核管理系统和平时考核手机APP,逐步建立“日(周)纪实、月对账、季评鉴、年运用”为主要内容的考核体系。围绕区域和部门中心工作,整合年度综合考核项目和种类,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及权重,探索细化个体绩效指标,积极引导公务员勇担当善作为。
  为了让广大公务员暖心更安心,常州市完善各类别公务员待遇保障制度,落实基本工资定期调整机制,加强规范津贴补贴管理,健全带薪年休假、定期体检、健康休养等政策制度,建立困难公务员帮扶机制,试点开展公务员心理健康关爱活动,制定公务员及时奖励实施办法,逐步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关心关爱。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