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我市召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8日下午,我市召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场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加强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季培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季培东指出,市委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将“社区治理创新”纳入全市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能力明显增强。在此轮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冲锋一线、不分昼夜,用最短时间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季培东强调,把握大局大势,明确城市党建的方向路径。深刻领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出的新要求、党建新元素不断增多带来的新变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的新指向、落实“532”发展战略面临的新任务,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实现城市党建与城市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紧盯重点难点,提升城市党建的覆盖水平。强化组织推动,构建一贯到底的工作体系。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构建上层发力、底层用力、层层给力的党建工作联动体系,让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协调实起来,让村(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强起来,让“抓管带”的责任落下去。
  强化共建互动,打造一呼百应的治理格局。通过党建共建、活动共联、协调共治,推动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条块结合、双向用力,实现各单位、各领域党建联结贯通、融合发展。
  强化条块联动,完善一网互通的载体平台。紧紧抓住智慧城市建设契机,结合推进市域治理“一心两智”建设,持续推进“社区点单、镇街下单、部门响应”工作,大力实施“数据赋能+社区”行动,实现力量整合、信息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加大保障力度,夯实城市党建的工作基础。持续开展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点亮工程”, 高标准规划建设、高效益管理使用,使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人人想来、人人愿来”的“人气阵地”。坚持走好专职化路子,规范社区工作者选聘标准和程序,强化教育培训和素质提升,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待遇自然增长、企业年金全面覆盖等工作机制,增强社工岗位吸引力。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深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引导社会组织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契约化的精准服务。建立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助、社会支持、社区自我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现场会上挂牌成立了常州市城市党建“头雁学院”,并为2021年度常州市“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代表颁发证书。金坛区、常州经开区、钟楼区北港街道、天宁区茶山街道富强新村社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天宁区雕庄街道菱溪社区、钟楼区五星街道平岗社区和金坛区西城街道九洲里社区。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