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去年外贸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增长3.7% 高于全省增幅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4日,常州海关发布信息,去年常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创下新高,全年进出口总额2417.3亿元,比2019年增长3.7%,高于全省2.6%和全国1.9%的增幅。2020年常州市进出口总额中,出口1797亿元,进口620.3亿元,贸易顺差扩大2.6%。
  去年,在全球贸易大幅下滑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帮助企业减压,常州海关持续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优化口岸营商环境,7950家进出口实绩企业千方百计稳住了基本盘。
  一是贸易结构优化,平台带动作用明显,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提升。常州市一般贸易进出口规模增至1998.7亿元,占全市进出口贸易82.7%。此外,常州和武进两个综合保税区全年进出口127.3亿元。其中,常州综合保税区进出口67.3亿元,增长131.1%。
  二是外贸主体活力增强。民营企业作为第一大外贸主体,进出口达1293.7亿元,增长16.1%,占常州市外贸总值的53.5%。
  三是贸易伙伴趋于多元化。去年常州市与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和韩国五大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合计占常州市贸易总值的63.3%。其中,进出口总额最多的为欧盟,增幅最大的为韩国。同期,常州市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保持大幅增长,占贸易总值的35.1%。
  去年常州市出口防疫物资64.9亿元,拉动出口增长2.3个百分点。同时,“宅经济类”商品需求大幅增长,助力常州市外需持续改善。
  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继续成为拉动出口的第一大类商品,出口总值约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9.6%,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4.8亿元,激增1057.4倍。
  去年下半年起,随着内需持续回暖、企业销售增加,常州市大宗原材料进口不断增加。全市进口保持连续7个月的同比增长,其中矿产品进口增长超过11%。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