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常州市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6日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常州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省委常委、副省长费高云,省政协原副主席范燕青,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汪泉,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江建平,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省出版总社社长梁勇,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来茂德,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以及常州市领导齐家滨、陈金虎、张春福、季培东、戴士福、韩筱筠等常州市代表团代表,到会进行认真审议审查。
  费高云代表说,听了吴政隆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鼓舞和振奋。“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非常特殊、极不平凡。江苏发展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胜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谋划“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方面,报告中阐述了“六个必须”的基本要求,为我们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理清了思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指向和奋斗方向。近年来,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作为一个曾在常州工作多年的干部,深深为常州的发展成就感到喜悦和自豪。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时期,希望常州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努力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奋力建设常州更加美好的明天。
  范燕青代表说,吴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实现江苏高质量发展,要注重高质量创新,坚持以人为中心、企业为主体、文化多元包容,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要营造高质量环境,优质服务,高效治理;要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优化人才引进体系,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在江苏大显身手、创新创业。建议省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大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组织和推进,以及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力度。
  齐家滨代表说,常州将贯彻落实好省两会精神,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坚定不移锻长板、补短板、固根基、强优势,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
  要突出抓好创新驱动,锻造经济发展强引擎。“十四五”期间,市区两级设立400亿元资金,从“后补贴”转向“前激励”,1:4撬动1600亿元社会资本。春节后常州将召开创新发展大会,出台重磅政策文件,把科技创新打造成为支撑城市发展的“最硬核力量”。
  要突出抓好智能制造,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抢占优势产业 “制高点”,加快壮大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10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打造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8大高成长性产业链,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要突出抓好能级提升,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依托常州独特的交通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交通、产业、生态、文旅中轴枢纽。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积极推进苏锡常一体化,高水平建设高铁新城,大力推进老城厢复兴,培育代表未来都市经济发展方向的新业态,大力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总部型、开放型和流量型等“五型”经济。
  要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严格落实“十年禁渔”,深入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积极创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低碳试点城市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绿城建设。
  要突出抓好民生保障,构筑幸福美好新家园。着眼构建覆盖“人的一生”保障网,持续推进创业就业富民行动,加快“大板房”专项整治,坚持教育优先优质发展,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全面推进健康常州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典范性全国文明城市。
  陈金虎代表说,常州发展与全省同频共振,将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进一步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新成绩、好成绩。“十四五”期间,常州将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更大力度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一手锻长板、一手补短板,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以更大力度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加快构建以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为主要特征的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高效率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标准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高水平发展枢纽经济。以更大力度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开放的带动作用。以更大力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更好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更大力度推动城乡关系重构。以更大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以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筹抓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确保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走在前列。以更大力度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推进安全发展,毫不放松抓实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快构建公共安全体系,着力构建全市域覆盖的公共安全体系、高效协同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汪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求真务实,紧扣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既朴实又充满感情和激情。建议省政府继续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措施更加务实,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审议中,徐缨、梁勇、司勇、沈东、许小波、黄小平等代表也积极发言,踊跃讨论。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