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实施五项工程 探索四条经验 常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纪事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5月,常州启动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两年多来,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推动实施“五项工程”、探索实践“四条经验”,为江苏省乃至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提供了有益借鉴。
  政治领航提引工程
  建立“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委托第三方开展“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工作,科学反映常州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水平和成效。召开新时代“两个健康”指标体系座谈会,听取部门意见和企业反馈,形成年度发展指数和评估报告。
  年轻一代企业家赋能接力,推进“百千万工程”、企业经理人培训班、“走进企业、学习先进”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第二轮“百千万工程”已开办“百人班”1个、“千人班”6个、“万人班”5个。落实“年轻一代企业家五年培养计划”,创新举办“与先锋同行”活动,与重走长征路、学习标杆企业和年轻一代企业家培训班共同构成“1+3”培养模式。
  履行社会责任行动。持续引导民营企业家主动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精准脱贫行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今年6月底,常州市百万以上光彩基金总数达380个,其中千万以上66个,协议资金总额达16.55亿元,累计投入使用10.79亿元。
  产业发展提速工程
  推进新兴产业培育行动。常州市加快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培育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绿色精品钢、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石墨烯及碳纤维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新型电力设备等5个1000亿元产业集群;聚力培育国科微、纵慧星光等龙头企业,打造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测及集成电路制造设备的全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常州市及时掌握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在企业股改、上市辅导、资金项目申报和高企认定申请方面精准施策,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库,鼓励更多企业聚焦特定细化产品市场。目前,常州市上市企业总数达77家、隐形冠军200多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122家、规上工业企业5123家。
  推进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常州市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财税政策,做好民营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并给予配套奖励支持;创新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引进多个领军型创业人才和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团队;组织实施30项具有领先水平、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创新项目;联合国内外大院大所、知名企业共建研究机构,进一步提高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亲清政商关系提优工程
  开展为民企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常州市印发《市领导走访全市民营企业家“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意见建议交办任务清单》,推动市四套班子领导、各级工商联走访企业476家,推动27个市级部门单位和辖市、区为111家民营企业解决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中的意见建议和问题170余条;建立企业家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工作平台,对企业家意见建议进行录入、交办、办理、答复、督办、反馈;连续两年向优秀民营企业家发放“常商服务卡”,帮助协调解决29位持卡企业家子女入学问题。
  开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常州市在江苏省率先构建市管辖区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每年组织开展常州市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估,发布《常州市区域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报告》,推动各地各部门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发展提效工程
  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工业用地出让制度试点。常州市在江苏省内先行探索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出让制度,出台《关于开展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让每宗“标准地”出让时附带地块投入产出控制性经济指标,同步建立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全程服务体系,实现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40天的目标,提升优化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常州市推进“不见面审批”,全面实现“3550”改革目标,简化办理程序和材料,强化部门间数据共享,推广“一城通办”登记模式;推进“企业服务进园区”活动;在江苏省率先启动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成立江苏省首家为民企打造的县(区)级一站式服务平台,运营“武进惠企政策一号通”微信公众号。
  商会建设提升工程
  常州市大力推进商会建设三年行动,落实《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促进商会组织实现商会党建工作、商会组织数量、商会发展活力、商会作用发挥“四个提升”;建立健全商会综合监管体系,将规范化要求落实到商会组建、运行、管理、换届全过程和各环节;探索开展功能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商会党建“两个全覆盖”。
  市委、市政府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新空间、寻求新路径、实现新突破,探索实践出了四条经验。
  一是理念指引,矢志遵循“总基调”。“两个健康”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锚定创建目标,持续深化探索,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走准走深走实,着力扛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者”的使命担当。
  二是领导重视,科学谋划“路线图”。民营经济始终是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资源、最大优势。为此,市委、市政府把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作为引领常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全局性工作,以“高位推进新模式”推进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发展专班”,建立了“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1号文件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推进改革创新、融资输血、松绑减负、健康引领、优质服务以及保驾护航“六大工程”。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建联合课题组,出台《常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施方案》,发布《常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办法(试行)》。常州市各级各部门制定出台配套文件近30个,形成了完善的政策服务体系。
  三是模式创新,实践蹚出“新路子”。“苏南模式”是常州的金字招牌,也是立足区域竞争的成功经验。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实践中,常州市坚持继承与创新,紧密结合苏南模式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形成“政府+企业家+党建”为引领的新时代两个健康“新苏南模式”,重点抓好政治领航提引、产业发展提速等五大工程,较好地解决了新时期常州经济在高速增长下形成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努力将常州民营企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改革开放的主动力、创新转型的主引擎和增收惠民的主渠道。
  四是试点先行,率先种好“试验田”。试点是开展创新性工作的重要方法。2019年以来,作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示范,武进区以打造“两个模式”和突破“五个方向”为主要工作内容,以“四大目标”为工作方向,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探索,先后出台87项创建制度,实施29项专项行动,开展35项改革探索。下一步,常州将全力放大武进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达到以点带面、带动全局的效果,推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创建工作生根开花。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