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实事成果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州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9月8日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常州科教城、市科技局、市工信局、武进区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实事成果进行专场发布。
  市政府办搭建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服务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精准推送符合企业类型的政策。截至8月底,平台已集中发布涉及“企业”“税收”“人才”“金融”“科技”等政策1460条。平台还开发实现了“一对一”政策精准推送和订阅功能,已为2.45万企业用户、3.15万个人用户提供服务,将惠企政策“送上门”,使企业反映的涉企政策“找不到、看不懂、申报难”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常州科教城紧扣企业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服务常州企业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申报工作,为创新企业提供高效快捷便利的专利快速审查服务。截至目前,中国(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服务企业专利申请1152件,快速授权专利523件,其中发明专利426件,发明专利的平均授权时间从2年缩短为72.8天,有效帮助企业快速获得专利授权,为企业创新成果转化注入强劲动力。
  市科技局通过办好“优化创新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实事项目,解决创新主体发展难题,形成了服务创新主体“四项服务清单”。通过创新政策速兑平台,所有政策信息实现“一口进、一口出、全流程”,“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已兑现两批共688人次。通过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市高企培育入库拟申报企业超800家、三批推荐申报高企预计突破2000家,申报省独角兽企业3家和潜在独角兽企业35家,总量同比增长150%。
  市工信局主攻智能制造,针对23个重点领域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和“七个一”工作机制,着力从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常州制造业集群发展不断提速,上半年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3721.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9.0%。同时,市工信局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累计开通5G基站7722个,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共接入企业604家,标识注册量超6亿,解析量9000万次,综合指标居全省前列。
  武进区围绕全市“五个聚焦”办实事要求,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攻坚突破重大项目、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和提升创新平台能级等方面重点发力,1—8月新增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90家,新增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超69.1件,增速位列全市第一。武进区积极探索“政银担”合作模式,创新推出“振兴保”产品,投放贷款3亿元。强化重大项目招引力度,新增超100亿元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3个。 (董心悦)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9月8日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溧阳市就“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事成果进行专场发布。
  今年6月,常州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94%覆盖率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计划用两年时间按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两种建设路径,在全市农村地区完成200所建设任务。其中,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建设试点的溧阳,重点建设36所。截至目前,常州共启动建设81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其中69所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
  市交通运输部门目前改造完成农村公路44公里、农危桥6座,完成投资1.5亿元,达年度计划的79%;全面排查市域内2821座农村公路桥梁,对发现问题逐一整改销号;联合苏州、无锡、湖州创建两省四市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建设全国示范路,与“1号公路”“乐道金坛”“至善吾径”“齐梁新途”等品牌农村公路共同构建起全域美丽农村路网;积极探索交邮融合发展,武进、金坛、溧阳已有238个建制村建成农村物流服务点,覆盖率达52.4%;依托现有公交场站、线路、车辆,开通一批交邮融合镇村公交示范线和具备带货条件的城乡公交线路。
  今年,市水利局牵头实施农村河道整治提升,通过系统摸排,全市小微水体14413个,其中问题小微水体3742个,落实长效管护资金700万元左右。按照计划安排,今年计划建设20个小微水体河长制示范村(社区)、完成200个问题小微水体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22个小微水体河长制示范村现场评价、治理问题小微水体614个,超出原定计划;计划建设农村生态河道10条,已完成7条,总体形象进度约90%;计划疏浚农村河道160万方,已完成166.4万方。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五年行动,聚焦农村公厕建设、生活污水、垃圾、黑臭水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等重点任务,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根据计划,新改扩建农村公共厕所185座将于年内完成,目前已完成91座,其余将在10月份全部建成,新改扩建的农村公厕将纳入全市城市综合管理长效考核;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已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91.2%;农业废弃物治理全方位展开,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均已达到96%以上。
  今年以来,溧阳以产业“旺”推动农业强,加快推进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建设以天目湖白茶特色小镇、曹山田园综合体、青虾全产业链等多重业态共同发展的“1+4”城乡产业协同平台,重点实施绝味食品等省级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27个,总投资63.65亿元;以生态“好”构建家园美,今年将打造不少于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投资4000万元对5条河道、406个小微水体进行生态整治,投入1400万元推进“厕所革命”;以改革“新”激发机制活,围绕“落实宅基地所有权、保障宅基地资格权、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三个环节,优先选择天目湖三胜村、上兴镇花村村、南渡镇庆丰村、竹箦镇水西村4个试点村先行先试;以服务“好”助力生活富,深入推进“党建+三治+网格”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五堂一站”品牌建设,在全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员代办制”为民服务工作站;以设施“全”保障功能优,有序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停车功能、全域安全供水”等八大民生工程;以人才“强”促进乡村兴,探索赋予科技人才、乡贤、企业家、大学生、退役退休返乡人员等群体“新村民”资格及相应权能,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培育乡土专家206名,回乡创业的溧阳籍大学生达到800多人。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