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省领导来常推进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并开展河长制巡河 陈金虎盛蕾陪同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安排,9月8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来常推进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并开展河长制巡河。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参加活动。


  费高云先后来到挂钩联系的新创碳谷和长海玻纤项目建设现场,了解两个今年我省立项的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帮助推动项目加快实施。
  常州新创碳谷大丝束碳纤维结构件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达产后将形成全球第一个完整的全产业链大丝束碳纤维复合材料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的实施,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动国内碳纤维产业发展迈向高端化。项目自去年6月签约后,市区两级靠前服务、全速推进,创造了“两个一百天”的项目建设“加速度”,即从完成签约到正式开工用时一百天,从开工建设到单体封顶用时一百天。目前项目已完成12万平方米厂房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在听取了项目进展情况介绍后,费高云指出,项目所处的常州高新区在推进化工园区转型,打造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特色地标—“东方碳谷”过程中,尤其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招引建设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与常州轨道交通等特色产业联动发展,为常州智能制造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常州长海高性能玻纤复合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达产后形成高强度高模量玻纤复合材料、低介电玻纤及织物70万吨的生产能力,其中低介电玻纤用于5G高频覆铜板,将打破进口垄断,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目前项目推进顺利。费高云要求,省有关部门以及常州市要全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推动项目早日建成达产。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工作推进会上,费高云指出,常州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连续8年开展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重大项目数量与质量齐头并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要充分认识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常州两个省重大项目建设规模大、投资主体强、行业引领性高,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市场占有率,强化行业应用示范;有利于进一步集聚相关领域国内外高端人才、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度融合,加快学科集群、创新集群和产业集群有效衔接。
  要将项目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一流建设标准,有力推动任务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握时间节点,紧盯关键环节,科学组织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项目推进取得更大突破。
  要有效凝聚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省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常州市要将两个重大项目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加以打造,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政策措施,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要以重大项目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的合作,推动人才、项目和平台等创新资源加快集聚。
  盛蕾汇报了常州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今年,常州共有28个项目列入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其中产业类项目23个,与苏州并列全省第一。1-8月份,全市28个省重大项目(含1个储备项目)完成投资17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9.6%,高于序时进度12.9个百分点;20个新建项目开工17个,开工率85%。常州将抓牢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建设进度,更好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和支撑作用,以重大项目建设的高质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常期间,作为苏南运河省级河长,费高云还开展了河长制巡河。武进区滨湖污水处理厂一期于2019年投运,运行至今出水水质稳定达标,主要指标达到地表准Ⅳ类水标准。目前二期扩建项目正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及生态廊道新北区奔牛段建设(二期)项目,充分挖掘奔牛镇历史渊源、人文精神、交通优势、产业特色等,摸索探讨未来的发展定位方向,已先期开展了奔牛运河两岸生态廊道建设,运河畔江南民居风格的建筑风格已经初具成效。新孟河奔牛水利枢纽船闸、节制闸、立交地涵、孟九桥已全部完成,枢纽工程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在汛期中实现了防洪、排涝和通航的三大功能,工程运行安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显。
  费高云详细询问相关工程建设情况,要求加快项目建设,以深入实施河湖长制为抓手,推动苏南运河治理和保护再上新台阶。要压实责任、协同发力,团结治河,在确保河道安全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污染来源,控源截污,实行水陆统筹,强化联防联控,及时发现制止和严厉打击违法侵害河湖的行为。要拓展内涵、传承文化,真正将苏南运河建成功能有序、环境秀雅、生活宜居的生态长廊。同时要广泛宣传,强化群众参与,形成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强大力量。
  市领导方国强、杨芬、蒋锋,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