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市政协常委会开展专题协商 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1-09-1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7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育引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锻铸国际智造名城新优势》课题。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
  市政协主席白云萍主持会议。
  长期以来,常州市持续关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目前,常州市拥有18家单项冠军企业、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2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获4个工业大奖和3个提名奖,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在全国设区市中位居前列。
  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委员们建议,要充分认识到推动“专精特新”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重要突破口,育引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就是争创更多的“第一”“唯一”,推动常州智造长板更宽、特色更优、品牌更响。要确立争先目标导向,持续保持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和全国同类城市中的领先位置。要完善梯度培育机制,统一建库,分级培育。要强化对“专精特新”发展的精准服务支撑力,梳理落实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政策,通过打造全市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深化校企合作等,汇聚各类要素资源更加精准服务企业,打造有利于“专精特新”发展的新型产业生态。要强化企业文化和管理创新内生力,大力弘扬实业精神,引导企业家坚守实业、精耕细分领域,切实做到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
  在听取课题汇报和委员发言后,盛蕾表示,本次调研协商提出的对策建议很实在,市政府要及时组织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落实到政府育引“专精特新”小巨人下一步工作实施中。
  盛蕾指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集群,上级有部署,常州有优势。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面临很好的政策机遇、时间窗口,常州也有制造业、民营经济、企业家、“专精特新”等方面的显著优势。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集群,是常州市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应有之义,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推动常州“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打响“专精特新”城市名片,政策要精准,服务要到位。要拿出一套政策,对标先进城市经验,出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和配套实施细则,且便于落实,让企业有获得感;要打造好一把梯子,形成培育的阶段性梯队、中小企业成长的台阶,实现“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培育库扩面和提质;要完善一个体系,完善技术创新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保障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加快“专精特新”发展,坚守是前提,创新是关键。广大企业要以制造强市为己任,始终坚守实业;以进口替代为目标,聚力创新发展;以百年老店为追求,弘扬工匠精神;以做大做强为引领,积极上市发展;以数字赋能为抓手,发展智能制造;以融合融通为导向,拓展发展空间,打造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
  白云萍指出,要抓机遇、明目标、聚合力。要趁势而上,充分发挥常州市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擦亮常州智造“金字招牌”;要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化课题研究,营造有利于“专精特新”发展的营商环境,将育引“专精特新”小巨人做得更深更细。希望政府部门认真对待分析今后“专精特新”发展方向,企业家以百年企业为目标深耕细作、做强做大做长。政协组织和委员要继续发挥优势,跟踪成果转化情况,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体现作为。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工商联等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
  副市长许峥,市政协副主席蒋必彪、卢明康、徐伟南、赵正斌、史政达,党组成员韩筱筠,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