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中共常州市第十二届纪委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十二届市纪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十三五”、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过去五年,十二届市纪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提高政治站位,保障政令畅通,护航发展大局,“两个维护”坚定有力;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明晰职责定位,完善机构设置,促进贯通协同,监督体系日趋完善;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压实“两个责任”,聚焦“关键少数”,用好“四种形态”,工作质效稳步提升;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不能腐,营造清廉氛围强化不想腐,标本兼治持续深化;严肃纠治“四风”一刻不松,提升监督准度,加大整治力度,拓展治理深度,清风正气不断充盈;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动重点领域整治,创新推动特色专项治理,全力推动专项行动攻坚,执纪为民更显情怀;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站位做好上下联动,高标准推进政治巡察,高质量推动巡察整改,利剑作用有效彰显;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加强思想淬炼做到自身正,提升能力素质做到自身强,从严监督约束做到自身硬,铁军形象更加凸显。
  五年来,全市立案67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17人,移送检察机关174人;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查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审批监管等重点行业领域案件1126件;41名党员干部先后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49起,处理212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7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64起;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52起,处理28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5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73起。压实“两个责任”,共实施党内问责983起,问责党组织308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956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59人。
  同时,常州市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容错纠错122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反映的140名领导干部澄清正名。精准把握适用“四种形态”,全市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9万人次,占“四种形态”总数的91.8%,达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
  十二届市委共开展15轮巡察,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20459个,移交问题线索1200件,立案480件;巡察反馈问题按期整改报结率达100%,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5741项。
  五年来,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常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在忠诚履职中学思践悟,在求真务实中开拓创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首要原则,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立场,必须凝聚党心民心,厚植执政根基;一体推进“三不”是重要方略,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增强整体效果;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是工作导向,必须立足职能职责,积极主动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政治要求,必须提升队伍素能,锻造执纪执法铁军。
  今后五年,是常州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是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五年,也是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五年,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
  今后五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今后五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将心怀“国之大者”,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更大力度服务中心大局,以更优举措涵养政治生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系统施治,动辄则咎,保持高压态势,强化长效治理,绷紧自律之弦,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保持常态长效,精准施策发力,严防反弹回潮,深化源头防控,大力破除“四风”顽疾;站稳人民立场,顺应群众期盼,解决难点痛点,促进基层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深化政治巡察,强化上下联动,落实全覆盖任务,抓好成果运用,做实“后半篇文章”;立足监督首责,紧盯责任落实,突出监督重点,丰富监督手段,充分释放治理效能;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双重领导,贯通融合各类监督,持续推进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永葆政治本色,提升专业素能,锤炼严实作风,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