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分组审议市委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3日下午,出席中共常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分组审议陈金虎同志代表十二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全面展现了过去五年常州市勇争一流的奋进态势,增添了全市上下加快发展的信心底气。同时,报告系统阐述了“532”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内在逻辑和丰富内涵,指明了乘势而上打造现代化常州的具体路径,让大家奋斗有追求、着力有重点、实干有劲头。
  未来五年,区域竞争格局巨变的最大红利在常州,交通枢纽地位的最大提升是常州,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马恒、沈小勇、何萍等代表表示,大交通构建大格局、引领大发展。常州市具有“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交通的基础先导作用契合常州城市定位,将为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提供重要支撑。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常州市将谋划实施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以产业强市为支撑,常州市还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产业迭代升级。代表们认为,加快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产业中轴,需要重点挖掘产业链的价值端和创新端,精准招引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长链的高端项目。潘冬铃代表表示,要通过做好重大项目招引、推进、服务,调优产业结构,使常州产业体系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
  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人才是关键。报告中关于“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迭代更新重磅人才政策”的论述,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王明喜代表表示,这是一个重大利好,常州市谋划实施重大人才举措,集成提供创新创业、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等特色服务,将对引育高精尖缺人才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杨琪代表表示,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体系中,吸引和培育更多人才在常创新创业,不断巩固常州智造名城和中轴枢纽的地位。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常州市将加快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活低碳化、能源绿色化,持续放大“一江一河四湖五山”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打造长三角生态中轴,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鲜明的底色。代表们认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报告提出的举措符合发展方向与常州实际,将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筑牢生态基底、增添绿色动能。
  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金坛有丰富的山水资源、较好的旅游基础。朱霞代表表示,金坛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进一步用好山水资源,实现“全城兼景区、全域大花园”的目标。其中,茅山通过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树牢“道教名山、美丽景区”发展定位。长荡湖要发挥好“秀水美景,湖鲜美食”独特优势,大力保护和合理开发相结合,探索文旅、农旅、城旅和产旅融合发展。
  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李军、王瑛等代表表示,着力探索生活富裕富足、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精神自信自强的共同富裕常州路径,基层干部责无旁贷。围绕乡村振兴,陈波代表表示,因村制宜发展高效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康养、亲子研学等特色产业,推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大有可为。施雪芹代表表示,将以美韵民居的最美颜值、乡村空间的最大价值、美意田园的最亮风景、美丽产业的最大融合、美好生活的最大缩影为目标,加快解放“人”的活力、激活“地”的潜力、激发“产”的动力,实现农业高质高量、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
  各代表团还认真审议了市纪委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对常州市过去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中肯,对今后五年的工作阐述思路清晰、举措务实。吴军华、李旌巍、薛明方等代表认为,面对新形势,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定不移服务发展大局,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要站稳人民立场,凝心聚力守护民生福祉,守正创新提升工作实效。
  各代表团还审议了全市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