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电气化改造助力实现“稻田理想”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9月23日,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孔雀东南飞的巨幅稻田画绘出乡村振兴的好风光,崭新的电气烘干车间里机声隆隆,第一批夏墅牌优质有机大米在此“出炉”。
  东南村是常州市首批“美丽乡村”之一。2020年11月,为加快“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发展理念落地,持续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与东南村正式签署“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企村共建协议。
  今年初,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组织相关技术专家前往现场开展需求了解、实景查勘等工作,为东南村量身定制了包括电气烘干、标准化供电设施、杆线入地、全电民宿、智慧路灯等一系列电气化改造提升项目。
  有机稻米是东南村的支柱产业,每年秋收,“及时烘干、安全入仓”是他们最大的期盼。“传统燃煤烘干费用高,烘出来的粮食有裂纹、焦糊、变色等情况。电烘干采用空气源热泵,每烘干一吨粮食,能节约成本10元,一年可节约近1万元,且保证了稻谷的原有香味。”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兰红娟说。
  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不仅要腰包鼓,也要环境好。9月初,在完成标准化供用电设施改造与高、低压杆线入地工程后,东南村整体“颜值”靓了起来,整齐划一的电杆与乡间成片金灿灿的稻田交相辉映。同时,结合东南村新建高端民宿的需求,常州供电还为其进行了全电厨房的改造,添置了4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了集光伏、5G、电子大屏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路灯,为乡村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常州供电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任汤耀红表示,未来,他们还将参与东南村稻田餐厅、稻趣乐园的远景规划,部署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全电智能餐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等一系列举措,全方位助力稻田理想的实现。
  常州供电还在金坛打造了智慧渔场,利用智能增氧、智能投饵、水质监测、电动巡航无人机等数字技术和智能设备,实现了高密度、可视化精准养殖,开发“光伏储能一体化及多能互补的电能多向控制系统”,将渔业和光伏发电相结合,累计光伏发电量14.336万千瓦时,累计减少碳排放量17.62吨;在溧阳打造了天目湖“智慧物联全电化”示范景区,其中,纯锂电池游船“山水绿源”号,每年可替代燃油70吨,为景区节省支出近30万元,减少碳排放380余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