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 柚山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揭牌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现代化最艰巨的任务在乡村,最大的潜力后劲也在乡村。9月27日,柚山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揭牌,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打造更多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
  揭牌仪式上,陈金虎等市、区、镇、村“四级书记”共同为“洮湖鲜乡 诗意柚山”巨幅刻纸作品贴上主题词。
  位于金坛区儒林镇的柚山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分宕口公园、水月佛国、水岸人家3个片区,2019年5月开工建设。项目围绕“一山、一湖、一宕、一寺、一河、一厂”,提升完善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山水民宿、田园诗社、宕口公园、阡陌蟹塘、特色民国街景等。
  陈金虎一行首先来到宕口遗址公园。公园利用原有采矿宕口,推进生态修复,改善了村庄居民生活质量,成为环长荡湖重要生态景观和休闲胜地,实现废弃矿山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陈金虎对此予以肯定,希望当地进一步利用好生态禀赋,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让群众畅享“绿色福利”。
  阡陌蟹塘是柚山村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户发展特种水产养殖形成的渔业景观。陈金虎表示,要努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密切配合金坛区打造“长荡湖大闸蟹”公共品牌,凭过硬的质量为“长荡湖”品牌赢得口碑,让百姓更多享受品牌附加值的红利。
  在柚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的党建电商馆,陈金虎详细了解“党建+电商+致富”模式发展情况。该电商馆不仅展示农产品,也为电商经营者提供免费直播带货平台。陈金虎希望当地积极拓展农村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上中下游一体、产供销加互促。
  在村史馆、田园诗社、朴雅路等地,陈金虎一路仔细看、详细问,希望各方共同努力,让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相映成趣,全面增强生态旅游发展新动能。
  陈金虎指出,要把市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全市规划发展村庄全部建成美丽宜居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全域美”,展现“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要守住“绿水青山”,保护好、修复好生态环境,放大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发挥农业农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推进乡村旅游特色村、风情小镇建设,把美丽乡村打造成为诗意栖居、浪漫生活的都市后花园。
  此前,常州市已有14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揭牌,分别是新北区梅林村-东南村、天宁区查家湾村、金坛区仙姑村、武进区陡门塘村、溧阳市塘马村、溧阳市杨家村、溧阳市牛马塘村、溧阳市礼诗圩村、钟楼区殷村、钟楼区安基村、武进区跃进村、武进区西墅村、天宁区牟家村、新北区史陈家村。
  市领导梁一波、徐新民、许峥、赵正斌参加揭牌仪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