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0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9日,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听取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总体推进情况以及能源、工业领域碳达峰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政隆出席会议,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以低碳发展路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更大力度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江苏是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大省,碳排放总量依然较大,经济结构调整任务很重,全省上下既要清醒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也要看到江苏环保产业基础好、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创新活力不断迸发等有利条件,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向难求成,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会议指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有一个过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会一蹴而就,必须尊重规律、立足省情,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要坚持先立后破,积极发展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等新能源,有序推动煤炭减量替代,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注重因地制宜,引导各地从发展阶段、经济结构、产业形态等实际出发,制定科学可行的碳达峰路线图和时间表。
  会议强调,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系统思维,推动各项政策系统集成、各项工作相互促进,朝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迈进。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制造。要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强化技术创新支撑,加快低碳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以高水平科技供给为全国碳达峰作贡献。要着眼于实现碳中和远期目标,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提升生态碳汇能力。要构建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各方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大考,各地各部门要知责担责尽责,加强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率先落地见效。要根据国家出台的碳达峰碳中和意见精神,抓紧修改完善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构建完整的配套政策体系,及时制定各地各部门年度及近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