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2021新“龙城英才计划”:力度更大 覆盖更广 效益更优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常州市不断提高党管人才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了“天下英才汇龙城,创新创业在常州”的生动局面。今年,常州市以推动创新再出发,将创新确立为“最核心战略”,2021新“龙城英才计划”比以往任何时期的力度更大、覆盖更广、效益更优。
  倡导“青春留常”,生活安居“双资助”
  围绕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目标,常州市开展“青春留常”计划。
  对企业新引进的毕业2年内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人才,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的,常州市分别给予每月300元、500元、800元的生活补贴,连续补贴2年;对无本地自有住房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常州市分别给予每月500元、600元、800元租房补贴,连续补贴2年;在常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且抵常工作2年内首次购买本地商品房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常州市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2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对经认定的人才,常州市可给予最高10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企业新引进的技师、高级技师人才,可分别参照全日制本科、硕士的条件享受生活、租房和购房补贴。
  聚焦“高峰高原”,“高精尖缺”大资助
  产才融合既要有相匹配的“量”,更要有高尖精的“质”。
  常州市对顶尖人才(团队)来常设立科研院所、领办创办重大人才企业、创新创业的,根据顶尖人才(团队)的个性化需求,给予量身定制的特殊支持,通过“一事一议”方式,对创业类顶尖人才(团队)项目给予100万元—1亿元的特别支持;对企业创新类、事业单位创新类顶尖人才(团队)项目给予30万元—1000万元的特别支持。
  此外,常州市还瞄准境外产业创新资源集聚区,加快布局境外离岸孵化器,根据引才成效,分别给予2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鼓励“创新创业”,贡献突出多资助
  为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简化人才项目申报程序,常州市对辖市区和职能部门推荐的人才项目实行备案制,并建立以贡献为主要评价依据的人才扶持体系。
  在创业人才方面,对创业项目的资助分成两个层次:辖市区层面在领军人才创业企业入选“龙城英才计划”后,由所在辖市区财政给予100万元以上的创业资助资金;市级层面根据创业企业的税收、就业、阶段性成果等“综合贡献”,分别给予50万元—700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资金。
  在创新人才方面,突出科技项目与人才项目协同发力,依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给予30万元—50万元资助。在高薪酬人才方面,对新引进的年薪30万元以上的人才,三年内以对地方贡献部分为上限进行分类分档奖励,每人奖励总额累计最高100万元。
  注重“生态聚才”,多点发力强资助
  创新的力量,源于优良的生态。常州市以“人才优居”和“人才金融”为主要抓手,持续优化引才聚才、创新创业生态。
  在“人才优居”方面,常州市在高校、科研机构、高新区等人才集聚区规划建设或改造10万套符合青年生活需求的人才公寓;在人才公寓中配套规划“青年驿站”,为来常就业创业的青年大学生提供最长3个月的免费住宿以及就业咨询等综合服务。
  在“人才金融”方面,常州市设立龙城英才科创苗圃投资基金支持上市后备人才企业,引导优秀人才企业抢抓资本市场机遇;提高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额度,扩大贷款总量,为人才企业提供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人才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