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广其途以储英才 聚合力而谋发展 常州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纪事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自10月15日以来,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领相关板块、部门负责人,先后赴武汉、南京、大连、合肥、重庆、成都、沈阳等城市,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以求贤若渴之姿为常州市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广纳四方英才、寻求合作良机。
  拿出最大诚意,发出招才引智最强音
  每到一个城市,常州都诚恳地向当地的政府、高校、企业发出招才引智的最强音:“今后一个时期,区域竞争格局巨变的最大红利在常州,交通枢纽地位的最大提升是常州,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渴望创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成就事业。”
  以习近平总书记“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等重要论述为遵循,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为引领,常州市捧出了最具诚意的政策“大礼包”——专门制定了“一无六有”的人才政策,即:就业落户无门槛、人才引进有资助、博士后进站科研有奖励、大学生创业有支持、研究生社会实践有资助、就业见习有补贴、就业服务有保障,以扶持高校毕业生和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常州市计划建设10万套人才公寓、创客空间100万平方米,同时给予“生活居住双资助”;创新创业方面,常州市设立400亿元科创基金,1:4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同时引进更多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和天使投资,全方位激发创新动能。
  陈金虎等市领导承诺,常州各界将做好培土施肥的“园丁”、共同成长的“合伙人”和贴心服务的“店小二”,推行更大力度、更为精准、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支持投资机构赋能科技型企业发展,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在人才不需要的时候“隐身幕后”,在人才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让大家创业无扰、创新无忧、创造无憾,全力打造“‘常’爱人才、‘州’到服务”品牌。
  紧盯人才第一资源,“名校优才”引关注
  人才强市是常州市多年来始终贯彻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此次活动中,常州市在各个城市多所高校举办“名校优才”校园招聘。无论是“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响亮口号,还是“青春留常”计划的优厚政策,都让广大学子心向往之。同学们不约而同表示,到常州这座城市发展,未来可期!
  在重庆,来自西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毛卿卿对溧阳市人民医院的岗位颇有兴趣,她说:“我一直认为江苏是一个发展和机遇都非常不错的地方,有很强吸引力,希望可以找到机会去江苏发展。”龙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人事招聘HR林顺梅说:“这次参加政府组织的校园招聘活动,对于企业提升在西南地区的知名度有很大的帮助。”对此,常州乔尔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和平亦深有同感:“通过政府引导,减少了我们企业单独对接的麻烦,而且对接的层次更高,效果更好。我们会对各大高校各个学科做细致分析对接,对企业来说是极大的福利,会帮助我们发展并提升极大的信心。”
  在武汉,万帮数字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招聘台吸引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张涵。“我的专业是传热和弹塑性分析,对口的职业是数字化仿真与设计,正好这个公司在招聘研发类助理工程师,我想试试。”来自江苏宿迁的张涵想回到家乡江苏发展,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发展势头强劲的常州正是她想奋斗的地方。
  在南京,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许亦男介绍,企业此次拿出了40多个岗位,积极储备人才。仅18日上午在南京理工大学的专场招聘会,企业就收到了30多份简历,其中以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为主。许亦男说:“这是这两年一个明显的变化,企业能不断吸引到高质量人才的关注。”
  在沈阳,江苏德尔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云初收获颇丰,他在东北大学顺利招到了3名博士研究生到公司就业。许云初说:“这3名博士将帮助公司的康养装备项目在常州经开区落地投产。也是通过这次的对接,我们与东北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下一步将继续招引东北大学的20位研究生。”
  同时,常州市还在43所高校科研院所聘请“引才专员”,通过专员与常州搭建桥梁,力争在促进人才引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取得更长远效果。
  寻找“最强大脑”,产学研对接成果丰硕
  专注融合“产学研”,助推发展“崭新颜”。此次“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产学研对接,当好“红娘”和“桥梁”,进一步将高端创新资源导入常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难点,形成多方位多角度合作机制,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中,市领导频繁拜访高校及科研院所,寻求最新前沿技术与常州产业发展的最佳契合点,收获良好反响。
  在重庆、成都,陈金虎一行马不停蹄,前往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
  在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对陈金虎表示,双方前期的合作充分显示出常州效率、常州魄力、常州实力,重庆大学将围绕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进一步谋划开展校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依托常州雄厚的产业优势,在科研协同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创新合作模式,鼓励、引导、支持更多优秀人才到常州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会见中对陈金虎说,从近期推出的各类招才引才政策来看,常州支持创新、尊重人才的氛围浓厚,有着供青年人才发展的广阔空间。四川大学作为国家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愿意进一步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与常州开展全方位合作,引导、输送更多人才到常州就业、生活。
  在武汉,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则对来访的盛蕾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将积极对接常州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科学前沿领域研究等方面创新合作模式,鼓励支持更多优秀人才到常州发展。
  企业同样收获颇丰。
  成立于2019年的常州奥比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第13批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创业企业。对接活动中,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达成了“复杂电子产品诱导装配系统的联合研发”合作。在公司总经理高慎远看来,当前,科技竞争激烈,只有速度更快的企业,才能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稳步前进,这样的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对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借助高校院所的研究力量和技术资源,能解决企业的技术攻坚难题。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