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样板: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城乡关系一直是各界讨论和关注的焦点,从城乡统筹到城乡一体化、再到城乡融合,体现出中央对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塑造新型城乡关系问题,既一以贯之、持续推进,又经历了认识升华和理论创新。推进城乡融合,就是要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将城乡当作一个有机整体,让城乡资源要素对流畅通、产业联系紧密、功能互补互促,实现协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制度供给的均等化,不是功能形态的同质化;是发展机会的平等化,不是发展结果的一样化;是品质生活的共享化,不是生活方式的平移化。”即强调构建“无差别城乡”。
  首先,城乡融合注重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消除政策性、体制性原因造成的城乡发展不均衡;但也不能机械取消城市和乡村各自的功能属性,而是要使城乡之间的功能定位更鲜明,尤其是要发挥好乡村所特有的、城市所不具备的,国家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功能,包括食物保障功能、就业收入功能、原料供给功能、旅游休闲功能、生态保育功能以及文化传承功能;其次,城乡融合注重机会公平,着力促进城乡居民能够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让每一位新老常州人,无论居住在城市还是农村,都能得到平等发展的机会,都能共享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成果;再次,城乡融合致力于实现更高质量的城乡共享,推动城市文明向乡村辐射,但不能把钢筋水泥搬到农村,更不能望不到山、见不到水、记不住乡愁,而是要打造“都市里的村庄”和“田野里的都市”,加快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要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存在样本,推动常州城乡融合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重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深化城乡要素融合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进村人员融入乡村的制度保障体系,带动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源源不断流向乡村。一是深化农村户籍制度改革,要回归户籍制度的“初心”,彻底取消附加在户口上的身份歧视功能,推动下乡市民村民化,让乡村进得来;二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进城农民市民化,让乡村出得去;三是深化农业经营制度改革,推动农业经营职业化,让乡村留得住;四是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激活乡村创新创业动能,让乡村有活力。
  (2)构建城乡融合的产业发展新体系,打造现代都市生态农业产业融合新格局。以“科技创新+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高效设施农业,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培育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等乡村产业体系;开发农业多种业态和功能,积极拓展农业公园、乡村旅游、休闲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二三产融合、上中下游一体、产供销加互促的农业全产业链;探索发展乡村共享经济,鼓励特色田园乡村、田园综合体等载体发展共享农屋、共享农庄、共享菜园等新业态;实施品牌振兴计划,推进种业强市建设,稳定粮食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种植业、渔业的绿色发展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效联结机制。
  (3)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城乡居民共享品质生活。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实现基本居民权益城乡均等;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提升乡村公路、电力、天然气、供水和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字乡村,致力“城市与农村一样美,在城乡都能看见乡愁”,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和“全域美”,展现具有常州特色的“新鱼米之乡”的乡村风貌;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在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配置水平,提升农村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实现城乡间覆盖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的优质共享,打造“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名片。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