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评议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安排,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请予评议……”10月29日上午,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常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邱萍等11名法官、检察官,采取口头和书面形式汇报近年来的履职情况。30多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以及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认真聆听,不时做着记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两官”(法官、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对于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和“两官”来说,都是第一次。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化法治常州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履职体检”的形式强化“两官”任后监督,进一步增强“两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进一步推进司法公正、司法公开、司法公信,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0年10月3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法官检察官报告履职情况的暂行办法》,今年4月又制订了《关于法官、检察官报告履职情况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评议对象、评议内容以及工作安排。按照评议实施方案,两院入额人数按比例确定评议人数,除邱萍外,市中级人民法院潘桂林、潘安民、邹玉星、施婷婷、孙海萍,常州经开区人民法院余曰璞等6位员额法官;市人民检察院刘晓松、张利国、项至陵;常州市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徐明芝等4位员额检察官成为首批评议对象。
  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只是评议的一个组成部分。市人大常委会“两官”报告履职情况工作考评小组负责人介绍,此次“两官”评议与“三百”活动紧密结合,要求履职报告对象必须开庭一次。今年8月底到10月中旬,考评小组和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多次走进法庭旁听庭审,并随机抽取察看每位报告履职对象5个案件的全套卷宗(含副卷)和部分庭审录像,重点评价审判、着装、行为作风是否规范,庭审秩序是否井然,程序是否公正,实体处理是否有据、合法、公平,发表公诉意见、出庭意见是否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即席答辩是否有针对性等。除了评价,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
  在“两官”履职评议现场,“两官”述职完成后,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评议,有肯定,也有建议和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荣平建议,今后对“两官”履职评议要更深入些,可采取提前公示、结合听取民意的方式进行。列席评议会的市人大代表、江苏苏正律师事务所主任俞伯俊建议,“两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对社会法制观念、社会风气、价值观的引导。
  最后,场内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被评议对象现场评判,并当场公布了评议结果:3人被评为“优秀”,8人被评为“满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