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强调: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1年第十七次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耀钢,党组成员盛建良、蒋自平、戴士福、张屹、徐新民、高宏华参加会议,副秘书长、各工委室主任、驻会委员列席会议。
  就做好当前人大工作,陈金虎在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好、落实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在市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重要制度载体,落细落实人民民主的全链条,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优化人大代表“家站网”建设,拓展立法和基层联系点功能,推进实施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用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要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紧紧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紧扣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更好助力常州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要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
  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陈金虎指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高质量完成阶段目标任务。换届选举即将进入代表候选人确定、介绍候选人情况、选举日投票等关键阶段,各地各级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把握阶段任务,精心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安排,加强衔接配合,依法有序推进,确保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常州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各地要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执行市选举办的通知要求和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工作流程,加强督促检查指导,确保选举各项工作万无一失。要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决查处选举中的不正之风,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顺利进行,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要精心筹备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要牵头抓总,早谋划早启动早安排,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筹备任务,认真谋划未来五年工作,把市党代会确定的宏伟蓝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充分发扬民主,依法选举产生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把会议开成一次承前启后、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调研时和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其他事项。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