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跨域、破界、携手,发力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常盐唱响产业融合“四城记”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金黄的稻田、蔚蓝的湖泊、多彩的城镇,从高空俯瞰长三角,一片“冬日胜春朝”的盛景。从近邻变“紧邻”,从个体成“一体”,3年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的春风吹遍沪苏浙皖,深刻地改变了这片土地的发展命运。
  11月8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征程上,绘就了一笔亮丽新色,沪苏常盐产业融合“四城记”中增添了一段精彩故事: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四地携手实施国家战略,聚焦融合协同,瞄准长三角最佳产业转移、创新转化、功能空间拓展,打造一体化发展实践样板,加快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示范引领的融合发展新路子,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宏伟蓝图。
  启动仪式在盐城举行,来自上海、苏州、常州等地的领导嘉宾以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产业基地建设,共推区域联动发展。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认为,四地共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顺势而为、恰逢其时。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说,将把各自优势变成共同优势,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合作。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虎丘区代区长宋长宝表示,将以共建园区为载体全力引进一批具有先进性领先性的优质项目,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
  常州与盐城是南北挂钩合作友好城市,长期保持密切交往合作。在长三角这样一个大课堂里,这两个“好队友”,始终保持着“上进生”的昂扬姿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把握大势、扛起担当、发挥优势,积极融入省内全域一体化,主动接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跨域、破界、携手,一系列新布局激荡澎湃动力,一连串铿锵印记擘画全新图景。
  深融长三角,两地坚持“两手联弹”,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在重点领域,结出一批高显示度合作硕果。
  初冬的盐城,常州盐城工业园区内,谷登重型非开挖及桩工配套设备制造、江苏瑾辉茶多酚生物科技和江苏皇宇智能门窗制造等项目建设现场热气腾腾。“园区成立以来,已累计投入150亿元,签约了8个计划总投资近45亿元的优质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智能装备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园区管委会主任姚勇说,将更大力度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将园区打造为全省南北共建、区域联动发展的新样板。
  未来的长三角将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示范区。面对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这一“课题”,同为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成员的常州盐城,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近年来在绿色转型、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的努力引人瞩目。常州的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盐城的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等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一波又一波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围绕“生态+旅游”,两地正携手打造长三角旅游“新地标”。
  一体化浪潮奔涌,互动热情更高涨。常州是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其先进的理念、模式为盐城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提供了成功经验。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唯一农业经济总量超千亿元的城市,越来越多的“盐之有味”优质农产品进入包括常州在内的长三角市民的菜篮子。
  从“有界”到“无界”,跨域一体化加速推进。两地交通更便捷:高速、航运互联互通,一张“交通卡”畅游两座城;资源更畅通:精准识别办事需求、智能推荐最优路径;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零材料、网上办;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一网通办”为两地市民带来更多“同城服务”。
  在大战略中彰显大手笔,在大棋局中下好先手棋,在坚定落实国家战略中把握历史主动、赢得发展先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常州与盐城必将绘出更多融合“好风景”。“同城”的故事必定越来越精彩。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