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7日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通电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7日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通电话时,高度肯定了中以建交以来双方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对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专门指出,双方合作打造了中以常州创新园等标志性项目,创新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和助推器,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倍感鼓舞,更加倍感责任在肩。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中以常州创新园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来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成效。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好中以常州创新园,是我们肩负的国家使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增强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深刻理解深化中以合作的战略意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把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成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国际合作典范,努力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取发展主动、拓展更大空间,体现更多常州作为、常州担当。
  要抬高园区发展标杆。历经六年多的发展,中以常州创新园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保持合作机制领先、合作模式领先、合作成果领先“三个领先”。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重点围绕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合作机制等建立中以融合式创新合作范式。加快建设中以创新合作融合发展先导区、国际化开放创新生态建设示范区、创新驱动新经济产业发展先行区、生态和谐绿色发展样板区,争当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领航者,打造“标志性项目”中的“标杆示范”。
  要打造开放创新样板。中以常州创新园作为两国创新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对常州而言是重大发展机遇,也是常州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以开放促合作,以创新谋发展,持续加强基础前沿技术引进转化,强化创新策源功能,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育、要素集聚等方面探索常州路径,打造开放创新样板示范。要加快推进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完善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生命健康公共服务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中以创新汇”国际技术合作平台为主体的“3+1”平台功能,着力打通中以创新成果转化通道。做强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引进、高科技项目离岸孵化和成果转化、中以海外活动对接的桥头堡。要充分发挥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平台桥梁作用,积极吸纳承载以色列创新资源,借力以色列创新研发能力,嫁接我们扎实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容量,全力打造以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农业科技、绿色环保、低碳零碳产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化与以色列创新资源精准对接,让更多以色列先进技术在常州乃至长三角转化为生产力。要秉承“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加快中以国际创新村建设,完善生活配套设施,重点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等国际化公共设施,提升园区国际化水平。聚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浓度最高、创业热度最高、人才密度最高”的国际化科创园区。要学习借鉴先进的企业孵化模式、创新投资模式以及教育模式,在常州落地复制推广,加快中以科创学院建设,深入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为职业教育高地城市和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要拓宽合作深度广度,推动从技术合作到文化、经贸、社会领域的全方位高密度互动合作交流。要做好城市推介、产业推介、项目推介、政策推介、文化推介、园区推介,全面提升常州影响力和知晓度。聘请“双招双引”顾问,建立广泛深度合作交流机制。
  要强化协同推进。强化市级统筹调度,组成专班推进,形成闭环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调度、协调、督查、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事项,选优配强中以常州创新园领导班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团队。全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接,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源,对中以常州创新园形成有力保障、服务和支持。要加快制定中以常州创新园明年重点工作项目清单、任务清单,聚焦创新团队人才引进、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孵化、高企培育等重点环节,确保交出一份高分答卷。要主动作为,争取承办高层级双边活动,配套办好首届中以国际创新周等特色交流活动,力争在中以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中展现更多常州元素。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