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吴政隆: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坚决扛起光荣使命 奋力谱写新的篇章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统揽全局,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第二个百年”新的伟大征程,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深刻理解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特别是对党的百年奋斗作出决议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节点。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稳掌舵、科学决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迈出坚实第一步、迈出新气象,续写了中国奇迹,“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继续形成鲜明对比。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党中央重点抓了三件大事: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力促进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别是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之振奋、深受鼓舞;三是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作出决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这三件大事从年初、年中到年底,脉络清晰、主题突出、影响深远,特别是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继往开来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我们党的历史上先后出台了两个历史决议,都是在党的重大转折时刻,对过往历史作出科学结论,进而极大地促进党的团结和思想统一,开启了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通道。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在向前发展。这次中央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作出决议,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全会通过的《决议》,与党的历史上两个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引领全党上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特别是《决议》精神,最为重要的是以《决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切实从百年党史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切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二、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从中华民族自身看,这一百年,我们的国家彻底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我们的人民彻底摆脱备受剥削压迫的境地,我们的民族彻底从沉沦中奋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人类社会的现代化进程看,党领导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对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更好方案,推动世界格局实现了从“西强东弱”到“东升西降”的历史性转变。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看,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探索解决了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性课题。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看,在苏共垮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之后,捍卫和挽救了社会主义,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从世界和平发展看,不断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决议》对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了全面概括。考虑到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历史,前两个历史决议作过系统总结;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成就和经验,党中央先后在一些重要时点、重要会议进行了认真总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作了系统总结。这次《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十三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对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些伟大成就是开创性的、也是根本性的,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雄辩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的信心动力。
  作为这一伟大历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我们都有最深切的感受、最强烈的共鸣;迈进新征程,我们更要有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我们要倍加珍惜党百年奋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从中深刻体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切实增强继续前进的勇气、不断增进续写奇迹的智慧;从中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无论新征程上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雨哪怕是惊涛骇浪,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从中深刻把握江苏在全国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扛起光荣使命,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三、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特别是推进新时代发展的成功经验,更加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决议》提炼概括了“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从历史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历史规律性和历史主动性相统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时代之问。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一脉相承,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这“十个坚持”,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而是从我们党的历史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规律的昭示,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传承发展。
  我们党走过了从不够成熟到坚定成熟、从不够有力到坚强有力的成长历程,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在党的核心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有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能否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毛泽东同志形象地讲,“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邓小平同志强调,“领导核心十分重要,没有核心的领导集体是靠不住的”。遵义会议前,我们党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没有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党和人民事业在革命早期屡遭挫折,面临失败危险,遵义会议后开始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此后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韬伟略为全党举旗定向,挽狂澜于既倒,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责任担当,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决整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长期执政威胁最大的问题,消除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旺盛生命力;成伟业于当下,紧紧围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圆满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小康梦想;辟新局于未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判断和战略抉择,擘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铺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壮丽画卷。把这段历程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上看、放到交织激荡的“两个大局”中看、放到历史交汇的“两个百年”中看,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坚强领导核心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结论,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是因为有了“两个确立”,我们党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立于不败之地,占据战略主动,创造了今天的辉煌成就。“两个确立”既是进行时,更是将来时,我们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两个确立”既是重大历史结论,也是重大实践要求,我们要自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我们要把“两个确立”作为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应该获得的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应该具有的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更加自觉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看任何问题、作任何决策、抓任何工作都要向总书记看齐、听党中央指挥,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作选择,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夺取“第二个百年”新胜利。
  四、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勇于进行理论创新,每一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都形成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带来了全党思想上、发展上新的跃升。我们党创立毛泽东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指引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我们党创立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历史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决议》最重要的理论创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作出了系统总结,特别是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承载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只有这一伟大思想而没有任何其他思想,能够指引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胜利前进,并且引领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繁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雄辩地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和发展这一伟大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迈进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目标,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学要深,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大论断、重大观点、重大要求要烂熟于胸。悟要透,反复体悟蕴含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行要笃,自觉把学习领会这一伟大思想同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通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贯通起来,更好地发现和纠正发展中的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更有力地解决实践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和过硬成果。
  五、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更加自觉扛起光荣使命、奋力谱写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决议》始终保持历史清醒,分析了新的赶考路上面临的各种考验,强调全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召全党“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回望党的百年征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历史阶段,江苏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亲临江苏视察,给江苏指引航向。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总书记又亲自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这些都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江苏的充分信任、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肩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于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努力交出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更加满意的合格答卷。在这张答卷上,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坚决彻底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加快实现江苏发展的凤凰涅槃,努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我们要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一本质特征,加快推进产业自主可控和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努力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我们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扎实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推动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会治理效能等全面实现显著提升,努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全省各方面的工作,都要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校准方向,确保江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六、深刻理解全会对新时代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更加自觉在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中展现担当作为
  历史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认识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对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迟滞甚至打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果断出手、坚决斗争,始终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对这个历程,党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了充分概括。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的征程上,面对“两个大局”的交织激荡,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重大风险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江苏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前哨,必须站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高度,站在为民族复兴贡献江苏力量的高度,站在为江苏人民保平安、谋幸福的高度,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牢牢把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努力使江苏成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的一块重要基石。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东升西降”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但这个过程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自觉把江苏工作放到“两个大局”中审视和定位,立足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和江苏对外合作的优势条件,更加主动推进对外开放,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更深层次推进对外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为国家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和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江苏的积极贡献。
  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就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一系列伟大斗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江苏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先提出地,在推进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上必须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我们要坚决防止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廉洁江苏,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促进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确保党在江苏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是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决守护好党的根基和血脉。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努力交出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争取新的荣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