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陈金虎接受媒体专访表示: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现代化建设中争得先机、赢得主动,让创新创造成为龙城大地上的滚滚热潮。11月25日,省党代会常州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陈金虎在接受新华日报、江苏卫视、凤凰网等媒体专访时表示,常州将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陈金虎说,吴政隆同志代表十三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是一个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好报告,为江苏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也为常州新一轮发展提供了目标指引和行动指南。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资源。”陈金虎表示,科技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城市强。常州的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在这背后彰显的都是科技创新的力量。常州将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重点在4个方面发力。

  一是着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全力建设“两湖”创新区、中以常州创新园、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在智能装备、动力电池、石墨烯、碳纤维等领域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两张网”领域,打造行业级平台。

  二是着力壮大高水平创新主体。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实施上市后备企业“双百行动计划”,发挥200多家隐形冠军的产业优势,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上市科技企业,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由现在的2497家增加到8000家,上市企业突破150家,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达到50家。
  三是着力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快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配置国际社区、国际教育、国际医院等资源,全力营造与上海、杭州、深圳“无差别”的宜居宜业环境。大力推进“青春留常”计划,建设人才公寓10万套、创客空间100万平方米,实施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人才公寓3年免费入住,青年驿站3个月免租。对创新创业项目实打实掏出真金白银,最高给予1亿元的重奖,让常州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
  四是着力营造高效能创新生态。设立400亿元科创资金,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目前常州组建了100亿元常州科创母基金和60亿元天使母基金,签约了一批重大基金合作项目,总规模超200亿元,为科技创新注入金融活水,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