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安委办召开“头脑风暴”会推进安全发展在乡镇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我们谈问题、谈举措,以‘头脑风暴’的形式,为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在乡镇一线落地见效,为全市的安全发展提供更多‘金点子’。”11月19日,在重点地区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胥亚伟开门见山地说。
  10月12日至20日,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对常州经开区遥观镇、横林镇、横山桥镇,金坛经济开发区,溧阳市社渚镇的部分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属地安全生产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当前常州市企业、基层在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的现状,分析难点、痛点的深层次原因,研判整改提升的方法路径,探寻切实提升企业和乡镇本质安全水平的路径。
  当天的“头脑风暴”,正是这次走访调研的延续。
  “乡镇可以进一步创新思路,如在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上做文章。”市安委办副主任潘江晖第一个提出自己的想法,“构建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检查有标准、问题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的责任闭环。”
  “要坚决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金坛区副区长庄诚结合辖区工作,提出基层要进一步推动“三个必须”和“五个责任”落实到位。
  相互的碰撞,打开了大家的思路。溧阳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明抛掉了会前准备的材料,脱稿发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一定要常态化,要齐心协力。我常和溧阳安委办的同志说,管好安全发展是我们的天职,要出台新举措,有激励、有惩罚,保障各项制度、举措落实到位。”
  对生产安全事故深入研判,做到举一反三的整改,是提升区域安全发展水平的有效方法之一。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梁雪锋建议,在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过程中,要克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惯性,“结合地区特点,找规律、找差距,出台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
  在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党委书记徐海看来,统筹安全发展要全面打好产业转型“攻坚战”,通过形成“大浪淘沙、存优去劣”的产业迭代机制,从根本上降低安全隐患,“并将安全达标作为企业入驻园区的首要条件”。
  大家的踊跃发言,让胥亚伟频频点头,“安全发展要从小从细抓好抓牢。基层的安全生产基础夯实了,城市的发展才能长远。”他说,在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过程中,在思想上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在行动上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五个责任”,在机制上要积极探索基层安全生产专属网格的先行先试,在长效管理上要强调企业主体责任的抓久抓常。
  作为全市安全生产的牵头部门,市党代会后,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中彰显担当,推动全市安全发展蹚出新路子。
  围绕深层次推进安全发展,市安委办着眼“大安全”工作格局,固化优化市安委会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全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同时,抓好危化品安全、工矿商贸安全、全民安全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将高标准安全发展落地落实。通过“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企业安全管理可视化”试点工作、探索基层公共安全管理“五有”模式等工作,解决好突出问题,为推动常州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更可靠、更有力、更持久的安全保障。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