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我省教育系统坚守初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我省大中小学校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抓好专题学习研讨、宣传宣讲,全面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开创新局的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说,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炽热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作为,敢于担当,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质量更高、人民更满意的教育。
  学用结合,在深学笃行中赓续红色血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召开全省教育系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举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印发《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组织各地各校精心安排部署,突出教育特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各高校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引导广大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常州大学以校党委书记讲党课的形式交流学习心得,明确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全校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要求。南通大学整合社科专家、宣讲名家、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力量,打通理论研究和宣传普及的“最后一公里”。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附属医院在全省13个设区市30个服务点开展“中医药进万家”暑期健康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把所学专业和现实需要结合起来,上好服务社会的“大思政课”。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将伟大建党精神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结合起来,与富有地域和校本特色的“陶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贡献青春力量。
  牢牢把握“人民满意”这个根本标准,立足江苏、放眼全国,努力在办高质量、有特色的职业教育和一流的高等教育上谋划新思路、追求新发展。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推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推动“十四五”开新局和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等展开研讨。扬州大学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试金石”,通过开设“就业小灶”、开启“充电套餐”、实施“爱心项目”等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青春向党,才能汲取奋进力量。无锡市委教育工委面向全市举办“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看电影学党史 心里话对党说”短视频征集大赛和“童声歌颂 百年辉煌”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苏州市委教育工委组织青少年在红色研学中用脚步丈量新时代的家乡大地,在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强国有我、红色接力”暑期红色研学活动,推出8条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线路,包含20多个红色点位、30多项未成年人红色寻访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感受红色文化,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收听收看。省委教育工委及时部署,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向全省教育系统提出学习贯彻要求。
  各高校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模范领学,扎实促学,形成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日”,盐城工学院专题读书班,南京林业大学书记领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南京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班”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带头进课堂讲思政课,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领学、专家导学、个人自学等学习品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高校党总支、基层党支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研讨等形式,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11月30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勤俭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学应该如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如何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师生们抓住难得的机会踊跃提问,展开了热烈交流。
  践行初心,聚焦教育为民深化学习实效
  办好为民实事,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通知》,聚焦社会关注、家长关切的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动员全省教育系统积极推进立德树人建新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新功、民生改善建新功、高质量就业建新功、服务人民急需建新功等“五个建新功行动”。
  省委教育工委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追求、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持续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葛道凯说,我省聚焦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实施中小学“公民同招”等方面,持续推进学生减负、教师减压、心理关爱、近视防控等四大专项行动,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措施,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双减”工作,整治培训机构,优化课后服务,组成14个专项督查组对300所中小学开展“五项管理”督查。全省制定课后服务“一校一案”的中小学5660所,覆盖率100%,受益学生达775.8万人,97.68%的家长对校内减负表示满意。
  各高校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落实。江苏大学从最现实的需要出发,从最突出的事项抓起,提出并解决了学生就业能力提升、校内电动车充电桩建设、教室硬件设施改造等“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
  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我省还出台了《新时代江苏高校三级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2021—2025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长三角艺术设计党建联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常州大学聘请44位革命纪念馆馆长为兼职教授,与革命纪念馆共建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
  主题实践,以青春热血书写强国新篇
  今年暑假以来,我省各高校聚焦“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广泛组织大学生开展“学习有我、实践有我、创新有我、奉献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激励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迪、汲取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希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高校纷纷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网络宣讲、基层宣讲;通过“师生共讲党史课”“红色精神接力讲”等,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有效融入思政课,全省师生在线观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思政微课796.4万人次。我省还在全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增设党史知识竞赛组别,255所职业院校26万余名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和竞答,总学习量达234万余人次。
  打卡红色地标,是我省高校开展“实践有我”活动的载体之一。各高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利用暑假开展“循红色足迹讲奋进故事”活动,就地就近就便打卡红色地标,感悟百年大党的精神伟力和初心使命;打卡美丽乡村,感受改革开放和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走近老红军、老战士、英雄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先锋等英模人物,学习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全省推出80多条红色研学线路,组建2000支省级大学生重点团队赴全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举办以130个自然村为创作对象的“丹青妙笔绘田园乡村”活动,提交1700余幅作品。组织开展“百万青年点亮红色江苏”线上活动,累计49.13万人次参加,24.56万人次点赞,共同点燃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全省大学生“听党话 跟党走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行动,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2021年全省149所学校组建了12466支项目团队,67153名学生、5362名教师、597名投资人参与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农户69308户、合作社1114家、学校1831所、政府部门956个、企业2281家,签约项目1935项,帮扶总人数达279630人,设立公益基金52个,基金总规模达到1904万元。发挥全省5679家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作用,超过1万名研究生和3000名导师进入企业开展创新实践。
  各高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有我”。暑假以来,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报效祖国 奉献社会”服务实践活动,数千名大学生奔赴中西部地区和苏北部分县市开展支教。高校博士生团队与乡镇合作共建,围绕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产品溯源、产业链壮大等提供指导和服务;农林院校助农团队为农户提供育秧、插秧、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我为乡村振兴献一计”活动,为服务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