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永不止步深化创新 点滴积累文明高度 ——常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纪事(3)
发布日期:2021-12-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时代在发展,文明在进步。文明创建工作,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
  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常州市牢牢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创造新思路、挖掘新内容、打造新载体、运用新手段,努力用一个个新的突破提升,实现城市文明面貌的日创日新。
  创内容之新
  “社区网格与城管网格、警格‘三网融合’后,实现了紧密合作、职能互补、相互监督、合力整改,取得了‘1+1+1>3’的成效。”武进区湖塘镇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周太娣欣喜地表示。
  “城市长效管理,‘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这个‘管’,只有和文明创建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武进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亚卫由衷地说。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关键在于培养村民的文明意识和良好习惯。以前可能需要几代人才能逐渐实现的转变,现在通过文明创建可以取得更快进步。”武进区牛塘镇塘口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强如是说。
  今年来,武进区以文明城市建设、城镇长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类考评的融合为契机,推动多项创新工作,打造了一系列文明创建亮点。
  武进区的“三融合”考评,正是常州市当前的努力方向。针对三者在工作范围、具体点位和考察指标上既有重合也有不同的情况,常州市正按照“考察范围就宽、考核单位就全、指标要求就高”的原则,迅速推进文明城市测评、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考核指标的融合统一,增强条块协同性,减少重复考核,减轻基层负担,从而实现同标同向、同频共振、同步提升,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常态化水平和质效。
  创阵地之新
  今年5月,在长江常州段的录安洲,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江一号”隆重揭牌。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域覆盖,常州海事局与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延伸到长江上,通过法治科普、文化活动,向全社会传播长江大保护理念,共同用“志愿红”守护“生态蓝”,共绘美丽长江新画卷。
  在此一个月后,环球恐龙城成为常州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依托这一基地,环球恐龙城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为市民和游客打造环境更美、服务更优、文明诚信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由此,常州市逐步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基地“五位一体”的阵地网络。在这一基础上,常州市又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指导各辖市(区)建成运用本级平台,探索以“互联网+”模式实现资源信息互联互通新思路,整合常州开放大学教育资源,研发下沉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课程,不断丰富理论宣讲内容形式。
  起源于常州的道德讲堂也从未停止创新的步伐,今年成为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常州市在道德讲堂公众微信号开设“道德模范讲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专栏,将先进典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动态广泛宣传。同时,常州市持续开展精品课程和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建立全市道德讲堂精品资源库。其中,“百年百场”党史系列精品道德讲堂系列活动,获得了全市干群广泛好评。
  创手段之新
  熙熙攘攘的新北区玲珑生鲜市集里,经营户们用上了智能溯源电子秤,称重结算完成后会自动生成一张小票。扫描小票的二维码,消费者即可了解经营主体、抽检记录、进货凭证、检查记录等,从而实现“明明白白消费”。这个智能电子秤的背后,是“一关”,即菜场物联网网关;“一网”,即菜场自身网络,以及一整套智慧系统的支撑。
  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启用后,城市治理有了“千里眼”“智慧脑”。例如,管理人员利用首次违规分析结果,可采取上门温馨告知等预防措施,不断增强商家自觉意识;根据高发问题、重复违规分析结果,即可合理安排巡查力量,制定个性化巡查方案,实现“定人、定时、定点、定向”的“四定”重点盯防,避免了以往固定路线巡查中“人在往前走,问题身后现”的弊端。
  近年来,常州市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赋能文明城市建设,有效提升了工作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作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常州市充分利用智慧化、信息化社会治理的良好条件和扎实基础,积极探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机融合,加快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城市智慧脑、网格智能针”,推动日常管理全城化、问题交办全流程、指标任务全覆盖、督导督办全留痕,从而更好地实现精准化创建、高效能治理。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