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召开领导干部研讨会 在现代化新征程中跑出常州“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12-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17日,常州市召开领导干部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对常州市明年工作思路开展研讨与交流,明确奋斗目标、谋划重点举措、凝聚思想共识。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市政协党组书记戴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出席会议。
  会上,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和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逐一发言,市相关部门作书面交流。大家谈认识、摆问题、找差距、提建议,围绕常州明年工作思路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凝聚共识的目的。
  陈金虎指出,2021年,常州发展取得了不少新成绩,成功召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发展势头进一步向好,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进一步振奋,“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常州新的更大贡献。要乘势而上再出发,正视压力,迎难而进,正确认识并科学研判当前发展面临的挑战、考验和机遇,保持发展的强大韧劲,延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要乘产业振兴之势。当前,产业越来越成为区域格局重塑和城市竞争的焦点,常州制造业规模大、门类全、韧性好,近年来,我们始终心无旁骛坚守实业、全力推动转型升级,传统优势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动力电池、碳纤维、光伏等一批新兴产业,以及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两张网”抓住风口快速发展,回归产业主赛道,常州拥有扎实基础,握有先发优势。
  要乘能级跃升之势。抢抓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机遇,瞄准长三角中轴枢纽的目标,增强城市的魅力、吸引力、承载力、辐射力,全方位提升城市核心功能,不仅满足一城一域生产生活之所需,更要布局为周边城市、为长三角甚至更大范围服务的功能,提升人口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加快人才集聚。
  要乘区位质变之势。常州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公铁水空管”运输方式齐全的地级市,机场、高铁、高速、水运能够在15分钟左右快速完成转换,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也是常州融入大交通格局的重要切入点、发力点。特别是常泰长江大桥、常泰铁路的建设,对常州区位的质变具有决定性意义。
  要乘政通人和之势。常州发展有“热度”,城市有“温度”,现在常州心齐气顺、勇争一流、敢为人先的发展氛围最浓,要珍惜这么好的势头,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破竹之势、磅礴之势、如虹气势,真正把蓝图变为现实,把定位干成地位。
  陈金虎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聚焦重点抓突破,明年年度工作目标重点是体现“争一流”的要求、“高质量”的主题、“相匹配”的原则。
  要坚定不移提能级,建设高水平枢纽。要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引领未来的“增长极”、令人向往的“后花园”。“两湖”创新区要瞄准长三角“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的定位,打通“两湖”与全市各板块的纵横通道,真正让“两湖”成为引领全市能级提升的主引擎。要把握城乡融合发展这一路径、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抓手、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这一关键,大胆探索城乡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机制,充分激发基层创新力。
  要坚定不移抓创新,集聚高端化要素。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中以常州创新园要用好中以建交30周年契机,努力在规格升级、机制优化、要素集聚、载体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积极争取、实现突破。要集聚高水平创新主体,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更多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爆发式成长。要继续加大力度引育高素质创新人才,营造高效率创新生态,着力构建覆盖科创企业生命全周期、成果转化全过程、产业发展全链条的科技金融体系,加强链主企业和基金招商。
  要坚定不移强产业,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抓重大项目招引,既要加快招引一批体量大、分量重的好项目,也要引进一些“小而优”、补链强链、爆发力强的高端项目。要抓产业集群建设、传统产业升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聚力打造“产业地标”。要推动常州迈入数字时代。要抓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更多不可复制、难以超越的爆款爆点。
  要坚定不移优生态,打造高标准样板。要全面探索绿色发展路径,坚持降碳、减污、增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实现产业生态化、企业低碳化、能源绿色化。各板块要充分用好各自禀赋优势、探索不同绿色发展路径。要全域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水资源合理利用、水生态修复保护、水环境治理改善、水安全有力保障、水文化滋养孕育“五水并重”,全面提升生态品牌内涵。
  要坚定不移惠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基石,牢牢把握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这一主攻方向,牢牢把握公共服务这一核心领域,牢牢把握精神文明这一强劲动力,着眼促进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加快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落实全面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坚决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要坚定不移保稳定,促进高效能治理。要思想认识再深化,压紧压实党政领导、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和员工岗位责任,认真履行“三管三必须”要求。要公共安全再提升,“危污乱散低”企业出清提升行动,要高度重视、摸清底数、强化推进。要疫情防控再精准,全面提升全链条常态化精准防控能力,着力构建城市免疫系统。要社会稳定再强化,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深化平安常州、法治常州建设,提升数字社会治理能力,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基层基础再夯实,让社区工作者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让社区成为优秀人才发展的优质平台。
  陈金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瞄准各项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挂图作战抓落实,全力跑出加速度、干出显示度。齐心协力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共同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提振精神抓落实,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干劲,强化“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拼劲,强化“创新求索、善作善成”的巧劲,强化“持之以恒、一着不让”的韧劲。统筹资源抓落实,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效益最大化。只争朝夕抓落实,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
  盛蕾指出,明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战略部署,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市政府将在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盛蕾要求,常州要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固“稳”,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聚力产业创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以重大项目为关键抓手,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夯实“进”的基石。要聚焦共同富裕,重点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等六张“名片”要求,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彰显“进”的温度。要统筹城乡建设,加快交通枢纽、现代城市、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进”的支撑。要深化改革开放,用好政策活水,释放改革红利,提升开放水平,激活“进”的动力。要打造美丽常州,在生态建设上,攻坚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修复,推动绿色转型。在文旅发展中,把老城厢文章做足、长三角市场做热、全域游布局做优,厚植“进”的底蕴。要抓牢安全稳定,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范、社会稳定底线,强化“进”的保障。
  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参加研讨会。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