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为了美丽常州新面貌 ——常州市推进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纪事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常州市青枫公园、东坡公园等市属6座公园和辖市(区)各1座试点公园全部通过市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考核专班评测,全部符合开放式公园的118项标准规范。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
  去年,常州市被列为江苏省美丽宜居第一批试点城市。精美公园建设是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服务标准化则是推进精美公园建设的重要抓手。
  早在2016年,常州市就启动开放式公园管理标准化工作;2018年3月,常州市正式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先后完成了植物养护、园容保洁、秩序管理、设施维护、经营服务五大标准体系构建,编制了118项标准规范。2020年11月,经国标委专家组评审,常州开放式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验收。
  精准定位,统筹协调,稳步推进达标工作
  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项目实施是一项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工作要求高、涉及部门多的综合性工程,常州市坚持统一规划,分合并举,层层分解,整体推进,确保标准化达标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要构建完善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是重点,也是实施标准化的前提条件。参照国家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常州市梳理市属开放式公园内部原有各项规章制度和文件办法,共涉及法律法规3部,引用标准21个。同时,常州市组织开放式公园和标准化专业人员共同制订具体标准文本,先由公园一线员工起草标准文本初稿,再由园林行业专家来完善、审定、确定标准文本,整个标准体系共有118项标准规范,包括42项服务提供规范、19项基础通用规范、57项服务保障规范,定位准确,结构合理,内容完整便于操作,凸显标准化建设对于开放式公园行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
  一套制度完善、规范高效、信息完备、评价便捷的标准化体系,为常州市开放式公园实现智能化科学管理提供了遵循。为确保各项规范标准能真正覆盖到公园日常管理的全业务、全流程,实现各项标准入心、入脑,常州市在流程化编制规范标准的基础上,研发了常州市开放式公园管理服务标准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线上全流程的智能交互模块,管理人员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审核流程,将工作任务和相应操作标准规范同时派发到指定人员的手机上,实现零跑动、不见面、线上申请和交办的智能化模式。标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全员学标准、用标准的热情,确保了各项标准的实际应用。
  常州市始终把提升开放式公园按标管理意识作为推进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来抓。首先,根据公园管理工作实际,有计划安排标准宣贯技术培训。2019年初,随着标准文本的制订完成,常州市采取“先个别后全面”方式,不断积累宣标贯标经验,分批组织开展对条线管理人员和一线人员的标准实施培训,让标准化相关实施人员熟悉并掌握标准项目与内容,累计开展各类标准技术培训120多场(次),受训人员达600余人(次)。其次,常州市定期组织公园一线操作人员对绿化、安保、保洁三个子体系的标准内容进行比赛,通过笔试、面试和实操三大流程,既提高了各岗位技能和规范化操作水平,充分调动员工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也营造了全员学习标准、落实标准的氛围。第三,结合标准化现场操作比赛和各公园专项标准化现场培训等活动,常州市组织全市公园管理单位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如花灌木花后修剪、植物季节性病虫害防治、安全应急培训等,不断宣传公园标准化管理服务理念和具体的标准化技术,为全市公园标准化达标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常州市始终坚持把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作为抓好开放式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的重要手段,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严格执行“三检”,即:自检,每日由公园各班组的班组长进行检查;巡检,由各公园安排专人每周进行暗查;抽检,组织相关专家有计划深入基层一线进行检查指导,跟踪督办,消除认识误区,化解技术难点,有效促进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通过实时视频监管方式,公园管理部门能够快速发现并解决区域内的应急问题,检查执行结果,实现在线评价,做到公园监控、秩序安全、植物养护、垃圾箱保洁、机械清扫、车辆管理、设施维护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全过程标准化、可监督、有留存,结果数据实时更新。
  科学评估,整体推进,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
  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达标工作使常州市开放式公园管理服务更为规范,标准信息化管理系统让公园各项管理实现全过程透明化。3年多来,通过持续推进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常州市公园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程融合到日常工作全过程,开放式公园综合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标准化的实质是制度化的提升,实施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是以先进的管理理论为支撑,对每一项业务流程进行科学再造,对节点标准进行固化。据了解,一线员工经过培训、示范、指导,不仅能按标操作,且产生了一批知标准、懂技术、会管理、善服务的公园园丁和技术能手,大大提升了公园职工形象。通过开放式公园管理服务标准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实时透明监管,不仅提升了公园管理人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且公园垃圾桶、厕所等设施的卫生保洁质量得到提升,公园管理服务质量获得游园市民的一致好评。
  通过公园管理服务标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研发,以信息化促标准化,按信息化要求对标准进行流程化编制,最后对公园管理服务的所有业务进行流程再造,使公园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管理效益得到提升。如,青枫公园引进安保巡查平衡车,配合监控室、无人巡逻机进行公园内日常秩序巡查,安保人员的机动性明显提升,管理范围明显扩大,在原有人员基础上减少安保人员30人;引进无人扫地机对主要园路实施日常清扫保洁,减少保洁人员8人,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扣除机械租用成本,直接获利17.8万元,管理成效得到明显提升。
  标准化的实施,使公园植物养护、园容保洁、设施维护、安全秩序、经营服务等各项工作得到系统梳理,形成了更为细致、详尽的服务体系,公园的指示牌、夜间照明、休息设施、垃圾桶分布、购物体验、厕所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考核评分,较3年前均有大幅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也得到提高,“一园一品”的质量更高,“赏花月历”的内容更丰富,市民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
  经第三方机构的满意度测评,常州市公园的综合满意度从实施前的90.40%上升到实施后的92.25%。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