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对标先进再上台阶 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1-12-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瞄准先进、对标找差、再上台阶。12月20日,市委书记陈金虎率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学习上海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方面的成功经验,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城市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新提升,为推动实施“532”发展战略赋予强劲动能。
  陈金虎首先来到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大数据中心考察,实地感受当地政府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先进成果。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前端推进政府改革精简化,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把83个部门专窗压缩为18个政府综窗,实现“跑一个窗、办所有事”,综合窗口可办理1800项事项情形。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在中端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加快构建“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一云汇数据、一人通全岗”的城市治理体系。大数据中心在后端推进数据支撑精准化,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夯实数据底座、做强城市云脑。

  陈金虎详细了解三大中心在城市治理中的创新经验和运转机制,不时与中心负责人沟通交流,询问运转细节。他指出,常州要借鉴先进经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畅通办”品牌,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更大力度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更高标准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要以智能化、数字化为突破口,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实战化运行,建成“城市大脑”,形成统一的城市运行视图和协同运行体系,加快实现社会信息全汇聚、城市运营全监管、隐患风险全掌控。

  长宁区新泾六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多年来,新泾六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在建设精品小区过程中,改建大型居民活动中心、改造室内污水管、试点设置湿垃圾生物处理设备、加装电梯,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治活力和共治水平。在现场,北新泾“AI+社区”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主动呼应智慧康养、智慧生活、智慧文化、智慧运动等百姓生活“新开门七件事”需求的创新实践,让大家感受到现代信息技术为社区治理提供的强大赋能。陈金虎指出,社区离群众最近,也最能感知群众冷暖,最能听到群众声音,也最能检验工作成效。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汲取上海社区建设的先进经验,全面发力、全面加速、全面提升、全面突破,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充实到社区。在社区治理中,要围绕人民群众最迫切需求、最急难问题、最高频事项,着力打造需求精准响应、服务均衡惠及的数字生活新图景。

  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设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截至2021年9月,完成了55部法律的意见征集工作,归纳整理各类意见建议1059条,其中92条建议被全国人大法工委不同程度采纳。陈金虎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群众参与立法案例,充分体现出当地群众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也凸显了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性。陈金虎强调,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努力探索社区治理的常州模式、标准、制度、品牌,推动全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市领导梁一波、季培东、李林、蒋锋、杭勇、乔俊杰、许峥、狄志强参加学习考察。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