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全球首个大规模“氢能自行车系统”在常州投运
发布日期:2021-12-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2日,全球首个大规模“氢能自行车系统”在常州正式投运,首批1000辆氢能自行车成为常州城市公共自行车、共享助力车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举措,也标志着城市交通工具出行迎来了革命性的转变。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氢能技术的提升也将为全球低碳转型作出重要贡献。
  从2017年至今,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数千万元,组建了一支数十人的研发团队,花了4年时间研发氢能自行车及其系统,以及氢能自行车产业链。每一个环节永安行都进行了技术布局,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方面,申请了50多项发明专利,目前已被授权的有20多项。永安行的全球首个“氢能自行车系统”,基本攻克了该领域氢能源的成本、能效转换、安全性这三大世界级难题。
  “氢能利用的第一个核心难题是制氢成本问题。永安行通过自建太阳能发电站,再将电能供应给制氢机,制氢机通过电解水的方式进行制氢,有效地控制了制氢成本,目前每千克约30元,比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略高。随着投放规模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预计到2022年底,永安行的生产规模将超万辆氢能自行车,制造成本会接近锂电动自行车的成本。同时,由于燃料电池的寿命长于锂电池的寿命,氢能自行车的性价比和生命力一定会超越传统电动自行车。”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继胜介绍。
  氢能利用的第二个关键问题是能效转换。在这一环节,永安行的科研团队通过数百次的技术革新和工艺改进,不断提高能效转换率,目前永安行氢能自行车能效转换率已高于同行两轮车小功率燃料电池的平均水平。
  为了解决储氢安全这一难题,永安行自行研发并建设了有自主专利的燃料电池生产线及低压储氢器,并形成了标准化规模生产,不但让储氢压力由原先的30Mpa下降到2Mpa,储氢器的容量也提高了40%,材料回收利用率可达80%以上。因储氢压力的极大减轻,整车安全性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目前在常州投放的氢能自行车,储氢0.5立方米可续航70公里,最高时速23公里。市民使用价格是2元/20分钟。
  “未来,永安行还将进一步研发氢能出行新工具,真正实现氢能进万家、惠全球的目标。 ”孙继胜说。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