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城英才计划" | 投资关系 | 媒体同步 | 联系我们
分享到:
首页 走进常州 支持政策 成功典范 创业平台 在线答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动态 >> 内容
我市召开人才公寓建设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组织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省委领导干部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优化全市人才生态,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15日,常州举行全市人才公寓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要深刻认识人才公寓建设对常州发展的重大意义,在全市进一步树立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理念,健全完善求才聚才的机制,真正让常州成为人才汇聚之地、价值实现之地,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
  为贯彻落实“532”发展战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我市积极“筑巢引凤”,加快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或改造人才公寓项目95个、共计房源3.1万套(间),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84个、共计房源2.7万套(间)。
  会前,陈金虎前往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和常州经开区,实地考察多个人才公寓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武进区湖塘人才公寓提供一站式人才居住及青年创业服务,包含创客工寓、人才公寓、总裁公寓和专家公寓四种类型,着力为人才及创客们解决“居住和创业”两大难题。新北区“安+”人才公寓通过盘活企业闲置资产的模式,对企业闲置配套用房升级改造,配套1500平方米公共服务区。天宁区君天青年公寓总投资5.4亿元,按照“功能完善、设施配套、方便生活、有利工作”的要求,配套24小时便利店、健身中心、创客空间等。钟楼区泊寓人才公寓采用“国企主导+市场运营”管理模式,实现接待、登记、入住、退房“一站式”专属管家服务。常州经开区3C社创中心(横林)人才公寓设立种子资金,以多种形式为青年人才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扶持。
  陈金虎走进人才公寓房,详细考察公寓硬件、软件设施,了解服务内容、公寓租金及出租率、人才补贴政策等情况,并与租住公寓的青年人才面对面详谈,询问入住是否满意、还有哪些需求。他指出,各板块建设的人才公寓各有特色,分类多样,服务周到,满足不同层次人才需求。这次召开现场推进会,就是要通过“看一看、听一听、比一比”,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比学赶超的工作动能。各级各部门各板块要只争朝夕推动人才公寓建设目标早日完成,推动各项人才政策落地,为各类人才搭建更多筑梦空间,形成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的新格局。
  在听取了各板块人才公寓建设情况汇报后,陈金虎指出,人才工作是我市“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核心支撑,事关常州未来。当前,常州正处在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实施“532”发展战略,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打造青年之城、未来之城,也需要勇于创新创造、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才,可以说,常州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渴求人才。人才公寓是引进青年人才、降低落户成本的关键一环,既是人才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我市要建成人才公寓10万套以上,围绕该目标任务落实,陈金虎提出四点要求。
  要更大力度地“建”。各地要根据建设目标,围绕五年任务三年排,从实际出发,因地施策,盘活资源,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和将政府的闲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综合考虑城市规划、产业布局、人才需求等情况,增加人才公寓房源供应。要精心设计、打造精品。在户型设计、租金水平、装修风格、公寓档次等多个领域要因人、因地作出科学合理安排,特别要考虑青年人才喜欢的时尚感、科技感、智能化因素以及一些个性化需求,精心建设一批品质型、智慧型人才公寓,满足不同层次人才需求。
  要更加精细地“管”。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拉动深入融合,加强政策性扶持,切实发挥好市场在公寓建设、运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激发各类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优化配套设施,统筹考虑医疗、教育、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浓厚创新氛围,打造人才共谋发展、共同创业的智力“大本营”。要高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优化配套设施、浓厚创新氛围,全方位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让每一位人才都能找到心仪的家。
  要更加努力地“招”。将人才公寓使用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紧密结合起来,拿出满满的诚意,让人才公寓在人才引进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通过“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我市创新创业环境和人才政策,形成强大的宣传矩阵,提升常州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广聚高端人才智力要素,为常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要更加精准地“补”。完善租赁使用政策,根据人才层次,设计激励支持逐次递增的公寓租赁使用政策,让各类人才在常州都能找到政策补贴覆盖的栖身之处。优化审核办理流程,探索建立人才公寓信息化平台,推动供需精准对接,让人才公寓实现“掌上办理、拎包即住”。加强政策宣传,让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等政策落地落实,精准补到位,使各类人才在常州干事兴业安心、扎根生活舒心。
  市领导季培东、蒋锋、方国强,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志良、狄志强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4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4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