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话不磨圆也要出口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兵团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敢于在相互批评时动真碰硬,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和作风。
  开好民主生活会,对于发扬党内民主、搞好党内监督、增进干部团结、提高党员修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能否用好批评武器,是否敢于“正面交锋”,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和质量。但在具体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相互批评还存在“话不磨圆不出口”,查找问题“扭扭捏捏”“遮遮掩掩”等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并加以有效解决。
  我们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批评这一武器使用得当,什么时候党员干部就士气高昂,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敢于在相互批评时动真碰硬,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和作风。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依旧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信条,对相互批评心存顾虑,或是玩咬文嚼字的游戏,批评他人多以工作成绩代替工作批评;或是精于语言粉饰,说几句诸如工作开展还不够大胆、思想还不够解放、工作中情绪急躁等避重就轻的问题;甚至把相互批评变成了“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表扬“茶话会”。民主生活会搭建了一个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平台,批评的力量就在于实事求是,如果指出问题时都是“扭扭捏捏”“遮遮掩掩”,不能一针见血,那么我们解决问题就不可能有的放矢。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坦诚相见、触及灵魂的批评,可以起到“开窍通络、排毒祛病”的效果,即使当时“辣味”十足,但绝大多数的同志经过自我反省后,也一定会心生感激。反之,如果批评之时一片“祥和”之气,那“帮真同志、真帮同志、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就成了空中楼阁。
  刀锋越磨越利,批评越用越灵。漂亮的话、好听的话对解决实际问题益处不大,批评的时候不说也罢。如果任何时候都想着“话不磨圆不出口”,那么批评的“利刃”就会变成“钝刀”,而那些永远也没有说出口的话,就会像一堵又一堵高高的围墙,堵住了“满园春色”,也遮住了“枯荷残菊”。
刘杰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