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警惕“记工分”式公务员考核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记工分”原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广泛运用于人民公社和生产队一种劳动分配方式,简单的“记工分”不仅影响了大家劳动的积极性,更不利于激发创新的激情和热情,因此在改革开放之后,“记工分”就快速地退出了历史舞台。然而,在当下不少机关单位里,对公务员的考核还在以“记工分”的形式来“算成绩”“论英雄”,造成了很多隐形的“形式主义”,极大地影响了公平公正的干事氛围,让考核偏离了“轨道”,让干事者“寒了心”。因此,必须要花大力气解决“记工分”式的公务员考核,发挥出考核应有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打破“大锅饭”,考出“真水平”。考核之所以能发挥“指挥棒”作用,关键在考准考实。“记工分”式考核形式单一,只注重其是否“上工”,而对于“上工”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却没有衡量的标准,往往就是做多做少一个样,让不少“只出工不出力”的人钻了空子,最后沦为一起吃“大锅饭”。如此一来,那些干事者的积极性必然会受到影响,而“庸懒散”者更加肆无忌惮,最终导致整个单位干事氛围日渐淡化。为此,必须要靠实绩说话、因人设考,明确奖惩分明、奖优罚劣的导向,准确衡量不同单位部门、不同岗位级别干部的实绩,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用好“放大镜”,找出“硬杠杠”。“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需待七年期”。客观公正地评价一名公职人员,尤其要注重其平时表现,加强平时考核,在实干担当中考验干部,发现干部的“硬实力”,增加考核中的“硬杠杠”。多种形式、多条渠道寻找公务员日常工作的表现。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近距离观察、了解干部,既看关键时刻处理大事的能力表现,又注重了解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以“季度评鉴”为抓手,把眼光汇聚到干部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等具体方面,既要“记工分”,更要“得高分”,找准用好平时考核这个“牛鼻子”。
  调好“标度尺”,打出“综合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公务员考核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做好公务员管理考核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化思维、全局化眼光,科学校准考核的“标度尺”,摒弃机械简单的“记工分”,避免“一刀切”,凸显公平公正、高质高效。建立容错机制,围绕“德、能、勤、绩、廉”全面精准设置考核内容,充分体现不同职级、不同单位的职能特点、职责要求和工作实际,综合考量公务员的各方面表现,让不同性格、不同岗位的公务员都能发挥所长,在各自岗位上有所建树。
  知人之要莫若考实。以科学有效地考核体系代替“记工分”式考核,客观公正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才能让考核成果转化为广大机关干部奋勇向前的“能量棒”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江苏省常州市经济开发区横林镇 蒋珠丽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