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答好基层工作的“年终考卷”
发布日期:2021-01-24   来源:先锋e评 浏览次数:  字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这承前启后的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各项工作都进入冲刺收官环节,答好基层工作“年终考卷”,既是对过往工作的检视,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思考。
  稳扎稳打把握“基础题”不丢分。“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基础是事物发展的起点,而基层作为组织体系最基本的细胞,承担着千头万绪的工作职责。在这张“年终考卷”中,一道道基础题跃然纸上:对照岗位说明书,最基本的工作要求是否掌握?上级部署的任务是否不折不扣完成?相关政策文件是否了然于心?只有注重最基础的小事,扎扎实实打好根基,才能在汲取的养分中不断成长,真正做到做到业务流程“一口清”。
  全心全意做好“必答题”拿高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并非易事,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却是必有所为,且必有所成的为民服务“必答题”。基层就是要始终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功夫下在平时,多去帮扶对象家中坐坐,常去田间村头看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加强预判,做在前头,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必答题”上多拿分,拿高分。
  如火如荼谋划“拓展题”多加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环境,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必须大胆创新,谋求发展。不仅要突破现有桎梏,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无中生有”,做勇于创新的基层“拓荒牛”;也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问计于民,以“惟改革创新者胜”的信念,积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以开拓创新的强大合力,形成有利于指导基层工作实践的创新成果,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孙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